菜单

中国平安关于投资者保护的实践与担当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本次修订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交易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充分体现了对于投资者保护的重视。 

投资者是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或“公司”)坚信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切实保护关乎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市场的稳定和繁荣。中国平安作为市值过万亿的沪港两地的上市公司,在追求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的同时,对标国际领先的ESG(社会、环境、管治)治理标准,不断深化责任底线,在公司治理、商业道德、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积极开展风险防范与管理,始终坚持成为正直透明的上市公司。 

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便捷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面对线下投资者交流活动开展受阻等不利因素,公司努力采取一系列线上化举措,减缓疫情影响,向投资者提供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及时调整业绩发布会为线上直播的形式,在业绩发布会前向广大投资者征集问题和建议,并在业绩发布会时由分析师代表提问,管理层一一作答;2月3日全面复工,日常保持通畅及时的线上回复;按原计划时间安排线上路演,与机构投资者进行深入交流;参加券商会议,与参会者分享宏观经济、行业趋势及公司经营情况。 

此外,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亦于2020年4月9日如期召开。公司股东大会采用了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为投资者参与投票提供了便利。公司股东大会设置了股东问答环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领导直接面对面回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为投资者了解中国平安、参与公司治理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渠道。 

二、注重股东回报,每年实施两次现金分红 

中国平安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自A股上市以来,除个别年份外,公司每年均实施年度和中期两次现金分红。公司2019年全年向股东派发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05元。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完备、分红标准和比例明确且清晰,符合《公司章程》及相关审议程序的规定,充分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充分信息披露 

中国平安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公司各项信息,确保所有股东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信息,不存在任何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 

2019年全年,公司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重大遗漏信息补充以及业绩预告修正等情况。公司不断加强专业领域的信息披露水平,引领行业披露更加精细、更加体现公司价值的财务及精算数据,持续披露营运利润、自由现金流变动分析、盈利驱动模式、客户经营数据、科技板块盈利数据、科技板块对金融主业支持数据、科技业务发展情况等。此外,公司进一步巩固深化可持续发展战略,把ESG标准全面融入企业管理,并在中报、年报和公司网站上进行披露。 

四、全面加强和投资者沟通交流 

2019年全年,公司组织现场业绩发布会2次、电话业绩发布会2次,参加国内外投行及券商会议、接待国内外投资者/分析师调研约608次。公司在综合金融战略、客户经营、互联网金融布局和业务发展及公司主营业务等方面重点加强了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公司通过公开说明会、视频及电话会议、现场路演等方式,对公司的年度、半年度及季度业绩进行说明。同时采取电话会议及路演等形式,主动向市场进行推介,加深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了解和沟通。除积极保持与机构投资者的良好沟通外,为更好地服务中小投资者、保障投资者权益,公司通过多种渠道与中小投资者进行沟通,包括但不限于上证e互动平台、公司网站、邮箱及电话等。 

五、完成股份回购计划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根据2018年10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决定》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公司制定了股份回购计划并于2018年10月30日公布。 

截至2020年4月28日,本公司已完成本次回购,回购资金总额逾人民币59亿元。本次回购的实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公司长效激励机制,维护了广大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为股东创造长远持续的价值。 

未来,本公司将继续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及中国证监会保护投资者相关要求,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一贯宗旨,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