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建立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 坚持信息沟通互动提升透明度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顺丰控股,证券代码:002352)于2017年2月24日在深交所A股敲钟上市。虽然上市仅三年,但是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上已经拥有一套专业、完善的体系,投资者关系各项工作建立了规范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作为一家有高度社会责任的企业,顺丰无论在外界还是在资本市场都力争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形象,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一、坚持信息沟通互动提升透明度通俗化解读专业知识 

作为首家直营模式的快递公司,顺丰与国内的其他快递公司在商业模式上有很大不同,基于此顺丰更加注重信息的传递,从上市之初开始,公司从管理层到董办,贯行信息沟通互动的方针,向投资者积极展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取得的各种成果。 

顺丰在上市第一年,发布的年报就达到三百多页,至今年报的颗粒度依然保持在高水平。一方面在年报中,会在信息披露合规范围以内,对投资者披露所有可以披露的信息,以增加透明度和与投资者的信息互通。另一方面,为帮助外界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理解年报信息,公司更加注重对专业的知识进行通俗化解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在科技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成果,用最简单的方法表达出来,集中展现给投资者。 

二、注重社会责任传递软性价值让公司品牌溢价能力得到最大体现 

顺丰非常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上到下建立了一种服务社会深层次的价值观。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顺丰第一时间做出了积极响应:公司层面,在武汉封城的第二天就马上发挥公司航运优势,组织机队把救灾物资送达到一线;快递员层面,在当时物流运输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顺丰32万快递小哥大多投入一线服务大众,自愿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在公司看来,他们已不仅仅是为了赚取加班费和补贴,更多的是有一种社会责任的精神。疫情期间,顺丰武汉快递小哥汪勇的故事打动了全国人民,他也被人们称为最美快递小哥。 

多年来,遍布全国的顺丰快递小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行为被大家津津乐道,这背后是顺丰企业文化和一种深层次价值观的体现。顺丰在社会责任方面积累的口碑,给公司带来了一种良性的循环,也带来了很大的品牌溢价空间,公司的毛利、收费等各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直接带动了公司的收入。 

顺丰每年都会对外发布一份精美的社会责任报告,从社会责任、环保、员工关怀等多层面去传达公司的文化建设,将更多的非财务信息呈现给投资者。 

三、单向往市场传递信息向“双向互动”转化吸收外界专业建议和经验建立互动信息大数据资料库 

在信息的沟通互动中,顺丰已不局限于进行单向的信息传递,还会吸取来自外界的建议和经验。2019年,公司以月度为单位,安排了12场行业研究机构走进公司各业务部门的专题讲座、互动交流活动。一方面利用行业研究机构广阔的视野来补充公司自身行业的专业性,尤其是物流行业与各行各业的联动性非常大,同时也通过他们了解当下的热点以及最前沿的信息;另一方面,将投资者对公司的观点和看法传达给各业务部门,在公司内部建立投资者文化,丰富投资者视角。 

另外,公司积极主动加强与各类投资者的沟通互动,对各类投资者的问题做系统的记录、提取、分类,将其中有用的信息及时提交管理层,作为决策参考。 

四、重视信息披露制度建设、部门联动和培训机制全方位确保信披合规 

上市以来连续年,顺丰都获得了深交所信披A”类评价。在信息披露工作上,顺丰坚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的原则,在保证合规的情况下,充分保障投资者对公司信息的知情权。顺丰在2018年公司发布的公告数量超过180份,2019年公告数量达到了250份。公司信息披露的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未曾出现合规方面的问题,受到监管机构和外界认可。 

在重大事件的披露上,顺丰积极发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功能以及内审内控部门的作用。在公司重大事项上,及时向董事会和各项专业委员会进行汇报,进行深入沟通,听取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公司一些重大经营决策提供支持。在战略层面的事项,尤其是有一定风险的管理事项上,例如像资金、投资,关联交易,以及公司的经营和预算等,纳入委员会治理制度,听取董事或独立董事的专业意见。此外,还进行各种非正式的沟通和专项汇报。 

同时,积极推进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建设,重视制度的落地,信披制度以多层次方式呈现,除了提纲挈领的制度,也有针对实际情况细化的具体管理办法。在其他部门发起的重大事项中,公司信披部门在其讨论业务方案的时候,就已经提前参与,以确保这些重大事项的合规性。另外,公司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组织针对不同人群的多层次差异化分享和培训,以此来建立大家的合规意识。 

顺丰控股在今后新证券法的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程中将继续以更加透明化的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双向互动沟通为抓手,建立更加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切实做好投资者权益保障工作,持续完善和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