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监管案例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基石,青海证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机制建设、宣传教育、加强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辖区上市公司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青稞酒”或“公司”)自2011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以来,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公司治理水平,积极履行现金分红义务,畅通线上线下互动渠道,多方面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切实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贯彻落实“大投保”,合力下好“一盘棋” 

为切实贯彻“大投保”理念,有效协作配合发挥合力,推动投资者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2019年,我局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着力从公司监管、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日常监管各环节构建全局投资者保护工作一盘棋”模式,形成了党委领导、支部引导、处室指导、部门协作、协会参与的投资者保护新格局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共同探讨辖区投保工作的目标方向、工作思路、重点任务等,今年首次以任务分解表的形式对全年投保工作作出统筹安排,明确了工作内容、职责分工、完成时限,工作质效显著提高。同时,我局以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入辖区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开展调研,征求市场主体对投保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凝聚共识,形成投保合力,积极推动辖区投保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提高思想认识,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投资者保护单独成章,投资者权益有了实质性的法律保障,也更加明确了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方向和重心。我局以此为契机,联合青海证券业协会,围绕新《证券法》发布、新三板及创业板改革等资本市场热点,通过线上课程集中学习、推送讲解视频文章、组织主题征文活动和线上知识竞赛等方式,开展投资者保护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督促辖区市场主体认真学习宣传、积极贯彻落实投资者保护制度安排,做到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扎实开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组织投资者、市场主体、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学习贯彻新《证券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视频会议,组织辖区上市公司进行诚信经营承诺签约仪式,向辖区上市公司转发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推荐的诚信上市公司代表宣传文章,鼓励上市公司学习优秀企业的理念和做法,弘扬诚信经营的企业精神,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有效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传递了监管声音,加强了沟通交流,提高了思想认识,开创了辖区投保工作新局面。 

三、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依靠的是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上市公司在此应当发挥更多的正面导向作用。我局结合年度现场检查工作开展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调研和投资者关系管理检查工作,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首要责任,依法诚信经营,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是强化信息披露监管,督促上市公司有效提升信息披露质量。青青稞酒严格遵守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坚持高标准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及时、完整、公平地披露公司信息,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的知情权。二是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要求公司依法治理、规范运作。青青稞酒以制度约束“关键少数”行为,组织专题培训,以法为纲、以案为鉴,强化“敬畏”意识,督促“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有效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三是加强现金分红监管,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分享经营成果。青青稞酒制定清晰明确的股东回报规划,规范公司现金分红管理,并积极履行现金分红政策,2011年至2019年,累计分红金额为6.165亿元,积极回报投资者,增强投资者获得感和信心,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四是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要求上市公司畅通线上线下投资者互动渠道。青青稞酒努力为投资者搭建立体化沟通平台,利用公司官方网站、投资者互动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及时与投资者互动沟通,让投资者全方位了解公司。通过路演、业绩说明会、邀请投资者参观品鉴、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贴近投资者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引领投资者参与公司发展,提高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度和认同感。 

下一步,青海证监局将按照会党委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提高投资者保护工作水平,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夯实基础。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