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从严监管信披“蹭热点”加强投资者保护

2019年12月30日至今,杭州中恒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电气”)在互动易平台上多次针对投资者提出的是否与特斯拉开展业务合作问题予以肯定答复。2020年2月20日,中恒电气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与特斯拉就目的地业务开展合作。2月26日,中恒电气在《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披露,其所称合作仅指在公司办公场所安装、布局特斯拉充电设施,该业务不对其经营产生影响,也未与特斯拉形成任何正式协议。 

中恒电气未在互动易回复中准确、完整地介绍特斯拉目的地业务与其自身开展的充电桩业务的关系,未充分说明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相关表述存在严重误导。公司总经理兼代董事会秘书赵某未勤勉尽责,对上述信息披露违规负有责任。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2020年3月,浙江证监局对中恒电气和赵某予以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中恒电气及相关人员予以通报批评。 

近期,部分上市公司通过e互动、互动易、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发布抗疫产品相关信息,涉嫌“蹭热点”“炒概念”,并引发股价异动,构成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据统计,全国共计处理20多起案例。浙江证监局与沪深交易所联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约谈、问询公司高管及中介机构,确认违规事实;相关公司及责任人被浙江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采取监管关注、出具监督管理措施和纪律处分等。 

利用市场热点信息影响股价的行为暴露出了部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缺陷,也反映了部分公司关键管理人员合规意识薄弱。浙江证监局专门下发通知,提请各上市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完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外发布信息的行为规范,对于自愿性信息披露,要求遵守公平原则,保持信息披露的持续性和一致性,不得进行选择性披露。 

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首次将自愿披露纳入规制范围,并大幅提高了信披违法的处罚力度。e互动、互动易、微信公众号等均非法外之地,上市公司以公司名义对外发布的信息,均需遵循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等规定,切实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