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真心沟通 真诚回馈——中国汽研与投资者相伴同行

中国汽研上市以来与投资者相伴同行,坚持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坚持真心诚意为投资者服务,同心协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和回报,在制度建设、信息披露、沟通体系、分红回报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赢得投资者的广泛好评。 

一、完善制度,保障尊重投资者合法权益  

投资者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司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整体规划,公司制定了完善的三会一层制度体系和流程规范,并从公司治理层面到各流程层面均建立了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采用分级授权管理模式,兼顾集中与授权,加强对公司的重大事项决策管理、运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管理。 

近年来公司以股权激励和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积极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做实董事会。建立了相互独立、权责明确、相互监督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管理体系。并且在董事会成员构成中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占多数,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均由独立董事担任召集人。 

为了确保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公司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明确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的责任主体,配备专职人员,有序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完善的治理制度是对投资者的基本保障,中国汽研将致力于不断完善公司的相关制度,全方位地保障尊重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规范信披,保证投资者信息有效对称 

信息披露工作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工作和公司形象维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知情权的重要手段,是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重要保障,是向证券市场全面展示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途径。公司高度重视,规范运作,有效传递、汇总和披露公司重要信息。 

2019 8 月 21 日,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地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研发基地项目的建设,积极筹建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打造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全国性测试研发公共平台,中国汽研与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由于金额较大且是市场热点,为了控制事件对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影响,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积极应对,密切监测舆情并自愿披露客观公正的公告。充分披露项目的不确定性和风险,避免了内幕信息的不当传播,维护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全面沟通信息的桥梁,也是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重要途径。公司正是通过规范信披,保证了投资者信息的有效对称,并得到了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认可,上市八年来多次获得上交所信息A级评价。 

三、用心沟通,创造积极服务投资者的文化氛围 

公司秉乘“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责任理念,以“重发展、重回报”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础,不仅通过召开业绩说明会、投资关系互动平台、接待投资者现场调研、电话答疑等形式,多途径开展各类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为了与投资者形成长期和良性的互动关系,公司还举办形式多样且主题鲜明的投资者交流活动,就公司行业发展、公司战略、竞争优势、经营状况等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公司曾代表重庆市上市公司在交流会上致辞并分享投资者关系管理经验。 

2019年7月9日,由广发证券重庆江北嘴营业部联合中国汽研举办了“我是股东——投资者走进中国汽研”活动来到重庆,走进中国汽研,40多位中小投资者与公司董事长、董秘等高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公司EMC、NVH、安全中心、风洞等重点实验室及智能网联汽车i-VISTA监控中心,活动使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心更贴近了,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业务和汽研人的诚信敬业,公司也全面倾听了投资者对公司发展的想法、建议和期许。 

今年,新冠疫情蔓延。脚步被禁锢,关心与爱不减,公司通过各种线上方式积极回应投资者的提问,解除投资者的疑惑。20204月30日公司高管通过电话会议向投资者真实地反馈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抗疫措施,得到了投资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四、真诚回馈,投资者持续分享公司经营成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成不变的、传统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已经不足以吸引新投资者的关注,IRM工作需要更新精心地策划和更细心地维护,需要上市公司真正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回馈才是王道。 

自上市以来,中国汽研董事会带领管理团队公司坚持“科技立院、产业兴院、创新发展”战略方针,把持续健康发展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公司主营业务,战略布局新兴产业,公司保持了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极大的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 

今年新冠疫情给国内经济和汽车行业带来的重大影响,公司的经营工作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上半年,公司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工作,以昂扬的斗志,全员动员拼市场,精准施策稳经营,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和行业下滑的双重冲击,经营业绩企稳向好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 

在业绩稳定持续增长的同时,公司积极落实现金分红政策,让投资者分享公司增长成果。上市八年多来,公司累计分红总额已达11.8亿元。特别是近三年公司连续利润分配超过50%,尽管今年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均造成一定影响,公司仍坚持一如既往的态度回报投资者,切实维护了投资者利益。 

公司上市以来与投资者真心相处,投资者们也心系公司,积极为公司的成长出谋划策。公司在投资者的建议下聚焦技术服务主业初显成效,20207月16日,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行业分类专家委员会确定、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国汽研所属行业正式变更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代码M74)。 

近年来,公司凭借着卓有成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先后获得第八届大众证券杯“投资者关系金牌董秘”奖,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入围奖,在资本市场树立了汽车技术服务企业的良好形象。 

“真心沟通,真诚回馈”。未来,中国汽研将继续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重视与广大股东的交流,悉心听取投资的建议与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IRM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汽研,与投资者相伴同行! 

 

作者:刘安民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办主任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