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保护投资者权益添活力,践行新《证券法》促发展

宇通客车 

投资者权益保护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永恒主题,投资者信心和预期对活跃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易会满主席指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证券法》的修订,开启了投资者权益保护新篇章。一直以来,宇通客车始终坚持稳定健康发展的原则,以守法合规为底线,企业规范运作,严格防范风险,努力提升经营业绩,确保公司稳健、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回报股东,通过多种方式保障投资者权益: 

一、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石 

只有企业健康发展,赚取合理的利润,股东才能获得较好的回报,这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护城河。公司始终重视技术发展,一直维持充足的研发投入,专注于客车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在节能与新能源客车高效动力系统、动力电池集成与管理、整车控制与节能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及软件著作权2,117件,其中发明专利280件,软件著作权184件。“科技创新”持续带领企业抢占行业的制高点,市场份额逐年提升,2019年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超过37%,全球占有率超过10%;把“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渗透到各项业务中去,研发出性能、质量、成本和服务等综合优势明显且客户满意的产品,通过小于60公里服务半径的售后服务网络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公司产品已遍布全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此以外,宇通还建立了良好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为公司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凭借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贡献,公司董事长汤玉祥先生荣获第五届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评价中,公司以95分优秀成绩登榜,成为榜单中唯一一家达到“优秀”级别的客车整车制造企业;在两年一届的世界客车博览会上,一举荣获Busworld设计奖、环保奖等三项大奖,创下中国车企在世界客车博览会获奖数量新纪录。公司踏实、稳健、专注地经营客车主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使投资者的权益得到最基本的保护。 

二、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 

公司自1997年上市至今的23年时间里,在资本市场和股东的支持下,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宇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良好的业绩回报是公司经营之根本,也是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本前提。公司积极构建与股东的和谐关系,在没有大额资本支出且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始终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利润分配政策。截至目前,共计现金分红21次,累计现金分红149.3亿元,远超公司资本市场融资总额29.6亿元,累计派现率58.3%,是中证红利指数100家上市公司之一。 

公司实施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价值和股东回报,也是宇通客车践行投资者保护、积极回报股东的重要方式,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核心。 

三、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基础 

优良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协调决策层与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之间关系、促进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础,同时也是股东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表达诉求的重要通道。 

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不断优化和完善三会治理机制,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汇集了战略、科研、管理、财务等方面的专家,全面把握重大事项的风险,促进公司科学决策;中小股东积极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提出发展建议,促进公司有效决策。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通过三次配股融资进行了产能提升,优化了股权结构;实施了一次覆盖1,000余管理和骨干人员的股权激励计划,保证了管理层和股东利益的一致性;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实现了关联交易大幅减少的目标。 

四、健全的信息披露机制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前提 

宇通客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建立了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等,明确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的内部管理要求;根据信息披露转型的要求,积极配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汽车行业信息披露标准的论证和制订工作;除财务信息外,积极向投资者披露有助于分析行业发展和企业价值的经营性信息,力争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多角度全视角服务。 

2012年以来,公司连续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组织的考核中获得“A”级评价。 

五、顺畅的沟通渠道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保障 

顺畅的信息沟通渠道和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工作,是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前提更是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保障。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根据投资者需求,设置了投资者关系专岗、专门的投资者热线电话和通讯邮箱,通过股东大会、现场调研、券商策略会、e互动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交流,保证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沟通渠道顺畅。除此以外,公司每年都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分享行业情况和公司发展思路,及时为投资者解读经营情况。通过这些工作,为投资者提供了顺畅的沟通渠道,投资者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参与者,上市公司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提高公司竞争力,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自身做大做强;投资者通过资本市场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获得股价上涨以及利润分配带来的收益。只有上市公司取得发展,投资者才能获得良好的回报;也只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上市公司才能获取更好的品牌美誉和资本市场融资并不断发展壮大,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是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公司将以贯彻新《证券法》为契机,始终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理念,牢记“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应尽之责,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引领行业科技进步,推进低碳环保技术的应用,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为股东提供可持续回报。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