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科学养老,创造美好,为养老生活未雨绸缪

  【编者按】为推动个人养老金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居民对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认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托“一司一省一高校”活动平台,发起“基金行业话养老”专项投教活动,引导和组织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养老投教宣传工作,对养老意识和养老金融知识的普及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本次内容为活动成果汇编之一,欢迎行业机构积极加入。
  个人养老金制度迎来落地一周年。值此之际,为了向投资者传递更多科学养老知识,提升投资者对个人养老金的认知,近期广发基金将“基金行业话养老”带到了广州购书中心,举办了“科学养老,创造美好”科学养老观新知论坛,并发布了由广发基金编撰,为养老提供科学参考的图书《科学养老那些事儿》,助力更多投资者为养老生活“未雨绸缪”,普及养老常识、传播个人养老金知识、唤醒养老意识。
专家分享,探究科学养老观
  活动当天,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亲临现场,与嘉宾一同探究科学养老观,分享养老生活、养老理财、个人养老金等与每个人养老规划密切相关的话题。在活动现场与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逐一耐心地回答了嘉宾提出的问题。“参加个人养老金有什么好处呢?”活动现场一位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基金经理从享受税收优惠、购买基金产品享受费率优惠以及专款专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书发布,为养老提供科学参考
  本次论坛同步发布了由广发基金编撰的图书《科学养老那些事儿》。该图书把握养老生活规律,深入探讨了科学养老的五大课题:住得好、身体好、心情好、玩得好、投得好,为科学的养老规划提供参考。
  在生活规划方面,该图书分析了如何建立起温馨的人居环境,养成健康的生活理念、渡过退休后的心理迷茫期、与家庭成员和谐相处,也提供了普适化的老年活动清单,希望帮助老人收获更加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在财务规划方面,一方面,图书介绍了如何做养老财务规划、养老“三支柱”保障体系、个人养老金投资方案,帮助读者建立养老理财全局观;另一方面,图书溯源国际、回归本土,深入剖析了养老金的国际发展经验与国内现行制度,引导读者预防“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形成科学投资理念。
养老科普,详解个人养老金政策
  在此次论坛的活动现场,围绕居住、保健、心理、爱好与投资五大主题,进行了养老知识展示。同时,通过“个人养老金知识问答”“老年生活,一手掌握”等趣味互动游戏,向嘉宾介绍个人养老金政策,引导嘉宾树立尽早进行养老理财规划的理念。谁可以参与个人养老金?参与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有多少?多位嘉宾在个人养老金知识墙前驻足,认真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专业赋能,为养老金融发展贡献力量
  养老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涉及千万家庭幸福和百姓福祉的大事。作为拥有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等多项养老金业务牌照的基金公司之一,广发基金始终把服务国民养老、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重要职责,将养老金业务视为“长线业务”,努力为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广发基金制作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养老陪伴宣传物料,联合投研团队举办了颇具特色的养老陪伴活动。例如,最近出版的《科学养老那些事儿》图书,以及《养老鲸研究院》《个人养老金知多少》等系列漫画,旨在普及养老基础知识;《养老鲸说养老金》系列视频,寓教于乐,加深投资者对个人养老金的理解与认知;《养老就该这Young》养老专题直播与《认真年轻,快意养老》养老专题播客,邀请多位基金经理畅聊养老规划的重要性;《养老十日谈》故事访谈活动,邀请不同年龄、职业的基民分享自身对养老的思考与规划,内容上线后引起了个人投资者的强烈共鸣。
  在养老陪伴活动方面,针对不同年龄客群,广发基金积极推进养老陪伴“进企业、进机关、进高校”。对于有个人养老金储备需求的在职人群,实行有针对性的精准陪伴,比如走进上市企业,开展个人养老专题讲座,深度分享高质量养老投资知识;对于青年人群,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创作大赛等方式,唤醒年轻人养老意识,如走进华南理工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举办“Z世代?解锁养老新姿势”主题创作大赛等;对于老年人群,以“守护养老钱袋子”为题,为老干部学员送上科学投资的锦囊妙计,如走进湛江老干部大学、广州神农草堂等;对于市民大众,投教团队积极参与金交会、服贸会等大型展会,开设多场养老主题讲座,传递个人养老金投资相关知识。
  展望未来,广发基金将以本次论坛的举办和《科学养老那些事儿》的出版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者教育陪伴,引导更多居民规划好养老方案、做好养老投资,为中国养老金融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本期内容由广发基金提供)
 

 

  

免责声明
  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协会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信息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