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锐意进取,书写投教纳入国民教育新篇章

  【编者按】为传播正确金融理财知识和健康理财观念,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金融文化氛围,引导行业深化投教工作,形成长期、可持续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协会发起“一司一省一高校”投资者教育活动,引导和组织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投教宣传工作。本次内容为活动成果汇编之一,欢迎行业机构积极加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战略部署,工银瑞信积极响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一司一省一高校”活动号召,认真践行投教责任,切实做好投资者教育与陪伴工作,探索金融机构与高等院校投教合作创新模式。近年来,公司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将前沿金融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投资等知识与大学生的需求精准对接,全面提升高校青年金融素养,共同培育符合职业道德规范、敬畏市场、专业性强的金融行业人才。
  一、积极打造投教矩阵,为高校英才搭建平台
  2023年,工银瑞信成功承办了“工银瑞信杯——大学生投资者教育主题辩论公益活动”,在高校辩论全明星之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在内的八所高校的明星辩手们,围绕“注册制下,法制建设重要还是参与者诚信重要”这一辩题,从公权力边界、市场自净机制、自律、他律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观点表达,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关于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思想盛宴,帮助投资者了解学习全面注册制下法制建设和诚信参与的内涵。赛时,各大媒体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288万受众观看,相关热搜话题超过一千万,获得热烈反响和好评,有效引导广大投资者客观看待和理解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意义和作用。
  二、创新升级合作模式,为国民教育引入新内涵
  近年来,中央民族大学邀请工银瑞信举办了多期经济学院研究生班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民族经济发展及基金行业投教项目研讨等多个主题,讨论内容巧妙融合了中央民族大学特色和金融行业专业内容,获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赞扬。2023年,工银瑞信与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深化合作内容,经过多轮严谨探讨,共同开发了《金融伦理与职业道德》课程。本课程旨在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职业道德观念,助力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融伦理与职业道德》课程紧密围绕金融行业职业操守主题分层展开,带领金融专业学生系统审视整个金融市场运作体系,学习在金融市场活动中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树立正确的金融伦理与职业道德观念。公司邀请各细分领域专家从投资行业规范、执业行业规范、执业资格规范、廉洁从业规范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授课,在课堂上抛出“金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通识”、“合规科技”、“七倡七戒”等概念,用专业课程为学生赋能,倡导学生们要牢固树立金融为民的理念,通过亲身经历分享,在职业规划、职业伦理、思想建设等方面传道解惑,指点迷津,强调道德伦理对金融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了学生们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培育了健康的金融伦理文化。
  三、企校携手共育人才,用产教融合谱写新篇
  工银瑞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下,先后在中国政法大学开展《资本金融模拟交易》《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SQL入门基础》三门专业选修课程。通过《资本金融模拟交易》《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课程,帮助高校学生在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剖析当前金融市场体系改革方向、货币政策情况及相关资产交易策略。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进行资本模拟交易活动,深化个人投资者对价值判断市场化、信息披露透明化、投资机会多元化等内涵的理解。此外,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金融背景下,工银瑞信与中国政法大学还积极开展了《SQL入门基础》系列课程,公司派出相关领域专家,将数字金融领域最新动态及创新工具引入高校课堂,并依托工商银行集团资源及自身专业优势,搭建人才共育共培平台,开阔在校青年视野,提升高校学子综合金融素养。
  未来,工银瑞信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与更多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以专业、有趣、正能量的活动内容,多渠道开展各类投资者教育进高校活动,用学教结合、学思结合、学用结合的方式,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队伍,为构建规范、透明、开放的资本市场添砖加瓦,为促进资本市场行稳致远贡献一份坚实力量!
  (本期内容由工银瑞信基金提供)
 

 

免责声明

  本文仅为投资者教育之目的而发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协会力求本文所涉信息准确可靠,但并不对其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做出任何保证,对因使用本文信息引发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