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投服中心赴楚江新材(002171)参加股东大会

2018928日,投服中心赴楚江新材参加股东大会,以股东身份行使股东权利。经研究,我中心对该公司经营存在一些疑问,提出以下问题。 

一、标的公司是否对海外碳纤维生产技术存在依赖 

标的公司在申请创业板IPO时曾因对进口原材料高性能碳纤维有较大依赖,且采购渠道存在不确定的风险,并可能对标的公司的持续经营造成较大的影响等原因被否,根据公司《交易报告书(草案)》中标的公司整改情况的说明,目前标的公司生产军品所用碳纤维为客户来料加工或自行采购国产碳纤维,不存在采购渠道风险。但标的公司2016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进口碳纤维采购数量占比分别为21.67%23.63%28.11%。请问标的公司除军品外的其他产品是否存在对进口碳纤维的依赖?标的公司现阶段的进口材料主要生产企业有哪些?是否存在由于技术壁垒而仅能依赖进口的原材料?在现阶段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如果标的公司的进口原材料遭遇恶意制裁将对标的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 

二、行业龙头企业的全产业链布局是否会影响标的公司所深耕的细分领域的竞争力 

国际上碳纤维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如日本东丽、三菱化学、德国西格里等均有一套完整的从生产碳纤维、碳纤维预制件到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工艺流程,国内主要厂商如光威复材、恒神股份等也均在碳纤维行业的全产业链进行布局,均已兼具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生产能力。天鸟高新深耕于碳纤维预制件和特种纤维布的细分市场,在市场上没有直接可比竞争对手。在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布局的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的影响下,天鸟高新的市场竞争力是否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未来盈利的高速增长?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