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投服中心调解业务简介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是由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并直接管理的投资者保护公益机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作为投服中心核心职责之一,逐步形成四个“全覆盖”,打通四大“痛点”,已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纠纷化解的主渠道。 

投服中心逐步形成工作网点、市场主体、纠纷类型、调解员四个全覆盖,为顺利开展调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工作网点全覆盖,全国各省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都设立调解工作站并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方便投资者就近申请调解;二是纠纷主体全覆盖,投资者与证券、期货、基金、上市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的纠纷均可调解;三是纠纷类别全覆盖,资本市场各类型证券期货纠纷都纳入调解范围;四是调解员全覆盖,以大学教授、退休法官、执业律师等为主体的调解员遍布36个辖区,确保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在筑牢调解工作基础的同时,投服中心秉承依法、中立、专业、便捷的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着力打通调解工作四大痛点,初步建立了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新型纠纷调解机制。一是有效解决调解“入门难”,依托中国投资者网站平台及遍布全国的工作站,构建便捷纠纷受理机制;二是有效解决纠纷“调成难”,创设小额速调机制,针对1万元以下的纠纷,调解员可提出调解建议,如果投资者认可,加入机制的市场经营主体应当无条件接受;三是有效解决调解“生效难”,建立诉、仲、证调对接机制,当事人调解达成协议的,可以通过诉调、仲调、证调对接机制,赋予调解协议执行效力;四是有效解决调解“履行难”,依托诚信监管协作机制和强制执行机制,对不履行调解协议的主体纳入资本市场诚信监管范围,依法予以诚信约束,对已经司法确认、公证确认、仲裁确认的调解协议,协助当事人申请强制执行。 

投服中心将以成立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为契机,加强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完善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纠纷妥善化解,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