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创新调解工作方法 积极探索纠纷化解新思路

近年来江苏省证券业协会积极探索,创新调解方法,获得较好工作效果。 

一是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分布分散的特点,尝试开展“区域化+司法确认”调解模式并获得成功。2019年3月,华泰证券南通如东人民路营业部与客户钱某之间发生融资融券纠纷,考虑到地域和交通因素,协会采用“区域化”调解模式,由苏州地区调解员赴现场进行调解,纠纷双方成功和解并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在协会工作人员的事先准备下,于当天就获得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民事裁定书。调解工作获得营业部的认可,营业部赠送给协会一面锦旗。 

这种“区域化”+“司法确认”的调解模式,是协会今年调解工作的新尝试,方便了纠纷双方当事人,也提高了调解工作效率及调解协议效力,获得较好的效果。证监会《工作动态》2019年第84期、中证协网站投资者之家-投保资讯栏目、投服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分别进行了刊登。 

二是与中证湖南调解工作站跨区域联合调解某证券投资咨询纠纷,并获得成功。事后,投资者写感谢信对调解工作表示认可。 

三是针对投资者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创新采用微信视频的方式,远程调解双方纠纷。10月份,接受南京证券无锡营业部提出与客户周某的纠纷调解申请,并按调解工作规则,成立3人调解小组,在前期沟通的基础上,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远程调解双方纠纷,见证双方调解资料和调解协议的签署,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 

四是发挥各调解员作用,提高调解工作效率。自2018年底中证江苏调解工作站正式成立运转,“12386”转办案件明显增多。经协会研究讨论,改变了以往由个别协会工作人员为主进行调解的工作方式,把其他调解员也调动起来积极参与到调解工作中,“12386”转来的纠纷案件通过登记、受理、派发,协会其他调解员及律师等纷纷参与到实际调解工作中来,不仅积累了这些调解员的实际调解工作经验也提高了调解工作效率。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