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投服中心调解流程答疑(续)

小吴:胡博士您好,听了您上一期的介绍,我对投服中心调解流程有了初步了解,但是还有一些疑问,比如投服中心受理我的调解申请后如何开展调解呢? 

胡博士:根据投服中心的调解规则,您的调解申请被受理后,受理岗工作人员会将纠纷移交给调解岗工作人员,调解岗工作人员研读您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并与您和纠纷相对方联系确认纠纷相关细节,根据纠纷的复杂程度初步确定适用普通程序或者简易程序。 

小吴:哦,那什么样的纠纷适用普通程序,什么样的纠纷适用简易程序呢,适用了简易程序还能转化为普通程序吗? 

胡博士:根据投服中心的调解规则,一般情况下,纠纷适用普通程序,纠纷标的数额较小或不涉及资金、股权等给付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申请人变更请求后致使纠纷标的数额变大、当事人对于适用简易程序有异议或者调解员发现纠纷不宜适用简易程序的,可转为普通程序,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的,调解期限连续计算。 

小吴:感谢胡博士的耐心讲解,请问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具体是怎么展开的呢? 

胡博士:适用程序初步确定后,调解岗工作人员会联系您与纠纷相对方进行调解员的选定。普通程序由1-3名调解员组成,简易程序由1名调解员组成,调解员由双方协商一致进行选择。 

小吴:好的,我在哪里选择调解员,怎么了解调解员是否适合调解我的纠纷调解申请呢? 

胡博士:为了便利投资者了解调解员的相关信息,投服中心将所有的调解员信息在中国投资者网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每位调解员的学历背景、工作经历和擅长专业领域,了解调解员信息的具体路径为登录中国投资者网https://www.investor.org.cn/—点击进入“我要调解”模块—点击进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调解员名册模块—点击地区选择进入相应辖区的调解员名册。 

小吴:调解员选定后调解员就开始组织我们双方进行调解了对吧? 

胡博士:对的,调解员会根据纠纷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双方进行现场调解,考虑到投资者、纠纷相对方、调解员往往不在同一个城市,调解员会尽量选择运用电话、网络等远程方式进行调解。适用普通程序的调解员应自接受选定之日起30日内完成调解,经当事人同意可延期。适用简易程序的调解员应自接受选定之日起20日内完成调解,经当事人同意可延期,延期后总期限不超过30日。 

小吴:哦,调解期限届满后双方对于纠纷还没有达成合意怎么办呢? 

胡博士:调解期限届满,如果纠纷双方没有达成合意,调解终结。这里再拓展跟您解释一下,经调解员调解,双方达成合意,适用普通程序的纠纷调解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调解协议应由双方当事人签字或盖章,调解员签名,应双方当事人请求可以加盖投服中心印章;适用简易程序的纠纷,如双方当事人要求,调解员也可组织双方签署调解协议。另外,在调解过程中,存在下述几种情形也会导致调解终结:一是申请人撤回调解申请,二是被申请方改变调解意愿为不同意调解,三是调解过程中发现纠纷不满足投服中心的受理条件,四是其他导致纠纷难以继续进行调解的其他情形。 

小吴:好的,非常感谢您的耐心解释,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达成了调解协议,但是对方不履行怎么办呢? 

胡博士:是这样的,经投服中心调解达成合意,当事人签署的调解协议可依法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经司法确认,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小吴:听了您的解释,我现在对投服中心的整个调解流程有了初步了解,非常感谢胡博士的耐心讲解。 

胡博士:不客气。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