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因软件故障导致投资者损失的调解案例

【基本情况】 

时间:20178 

地点:(简易调解)电话 

人物:A投资者、H期货公司 

主要诉求:要求H期货公司赔偿投资者损失并和软件公司一起向投资者赔礼道歉。 

矛盾焦点:期货公司是否对软件的正常使用负有责任。 

主要情况:在2017821日,投资者在使用H期货公司官网下载的制定软件挂单交易,但发现委托单未达到设置的委托条件就成交了,导致账户被平仓,损失数千元。投资者随即就此情况与软件公司联系,对方承认是软件的问题,进行了赔礼道歉。投资者在随后与软件公司沟通时提出赔偿损失的要求,对方称不愿赔偿且声称会永久暂停投资者的该软件使用权。831日,投资者发现自己手机和电脑的交易端被限制登录该软件。投资者遂通过中国证监会12386投诉热线致电投诉H期货公司有限公司指定的交易软件存在问题。投资者认为,该软件是H期货公司指定的软件,认为H期货公司有保障指定交易软件正常使用的责任,要求H期货公司赔偿投资者损失并和软件公司一起向投资者赔礼道歉。 

【调解结果】 

事实认定: 

1.期货公司与软件公司确认,该投资者的确被软件公司限制登录软件。 

2.投资者在因软件问题导致损失后,在网络上发表对软件公司不满言论,在软件公司为客户解决了软件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后,投资者仍继续发布不利于软件公司的言论,故软件公司采取了限制其登陆的措施。 

法律适用:无 

最终结果:H期货公司在收到投诉转办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投诉涉及的情况专门进行了调查,并将情况形成文字报告。在了解的投诉情况后,H期货公司多次与投诉人进行电话沟通,耐心解释期货公司与软件公司的关系,并真诚向投诉人道歉。同时,为了解决该项投诉,期货公司特意出函至软件公司,要求对方做出书面解释。此举的诚意赢得了投诉人的谅解。最终投资者和期货公司达成和解。 

【案例评析】 

典型意义:本投诉案例的本质是软件公司在没有通知期货公司的情况下,擅自不当处理了投资者的软件使用权限,导致投资人不满。投诉人的损失也是由于软件公司的软件问题所产生的,期货公司并没有直接的责任。但公司主动向软件公司出函维护投资者权益,并协助投资者回复了软件登陆权限。 

亮点成效:期货公司以“为客户服务”的宗旨,始终考虑客户的利益在先,本公司权责在后,主动向软件公司出函维护投资者权益,协助投资者回复了软件登陆权限,此举赢得了投资人的谅解。期货公司主动积极的态度得到了投资者的肯定,维护了期货机构的信誉,践行了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 

教育提示:金融服务机构“急投资人所急,想投资人所想”,在做好自身服务的基础上,在能力范围内协助投资人解决问题。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