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股权投资风险高 小心谨慎莫贪心

一、纠纷概要 

2019年初,肖先生在网上看到有人宣称自己有投资的好机会,表示出兴趣后,他被拉入到某投资群。在投资群里,群主自称是国内顶级投资人,现有1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甲公司即将转板A股上市,如果现在投资,半年后即可获得510倍的收益。肖先生非常心动,但也担心投资风险过高,群主又表示如果收益承诺不能兑现,愿意回购全部的股份。于是,肖先生筹资50万元,购买了甲公司的股份。一年过去了,甲公司非但未能上市,经营状况反而每况愈下,投资群的群主也不见踪迹。2020年初,肖先生致电投服中心寻求帮助。 

二、调解过程 

在接到肖先生的来电后,投服中心工作人员首先询问肖先生,股份是否已经转到他的名下,肖先生说自己没有新三板账户,用于购买股份的资金投入了一个投资计划,由某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代持。工作人员随后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进行查询,发现肖先生提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并未进行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投服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肖先生,由于与他签署投资协议的公司并不具备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肖先生很可能遭遇了非法集资骗局,建议他向工商局投诉举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几天后,投服中心再次接到肖先生来电,得知公安机关已经正式立案调查,该案涉及几十名投资者。 

三、案例点评 

近期,投服中心接到多名投资者的求助电话,他们均遭遇了以公司股权投资,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骗局,导致投资损失。股权投资,特别是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是非常专业的投资领域,要求投资者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专业知识,投资风险也非常大,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是理想的投资途径,如果投资者确实希望进行股权投资,那么一定要做好风险防范。 

1.购买公开发行的股票,需要在正规证券公司开立对应证券账户后进行购买。如购买新三板公司股票,应开立新三板账户;购买科创板股票,应开立科创板账户。投资者需注意:新三板、科创板账户的开立都有一定的资金要求,切忌为了开立账户弄虚作假。 

2.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直接购买不熟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如果一定要购买,则应注意以下三点:(1)对目标公司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不能仅仅听从别人的宣传和劝诱。(2)确保转让股权方为“有权处分”,即转让股权方确为目标公司的股东(转让方的身份可以通过查询工商登记或股东名册来确定),且其转让股权的行为得到了公司其他股东的同意。(3)应确保购买股权后取得公司提供的出资证明、被列入股东名册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3.通过私募基金购买股权,应提前查询其登记、备案信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需要登记,其发行的私募基金产品也需要备案。投资者可以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官网查询到所有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所有已备案的私募基金产品,如果投资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千万不要盲目投资。 

4.碰到“即将上市”“代持股权”等宣传时,要格外注意投资风险。一家公司能否上市,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股权投资中最重要的是要考察公司本身的价值。实际上,即便公司最终顺利上市,投资者在公司上市前持有的股份,也有至少12个月的锁定期,并不能立即卖出变现,原始股东需要承担锁定期间市场波动的风险。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