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备案不等于正规 合作还是要谨慎

一、案情简介 

某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自己公司是经国家批准经营的正规企业,并向D女士提供了公司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备案信息和营业执照,获得了D女士的信任,D女士便向该公司缴纳了两千多元定金。交付定金后,工作人员开始大力宣传他们如何带客户赚钱,向其发送他们的荐股涨停截图,劝D女士交齐服务费,并承诺将每天为D女士至少推荐一只涨停的股票。然而,在D女士交齐总计八万余元服务费后,该公司仅为D女士推荐了一只股票,且D女士买入后不仅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了六万余元。D女士非常气愤,认为公司以正规备案企业为幌子欺诈客户,要求公司退还全部费用。 

二、案情焦点 

公司实际服务效果与宣传不符,是否应当退费? 

三、调解过程 

调解员首先与调解申请人D女士取得联系,要求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D女士提供了相关聊天截图以及公司之前向其发送的宣传图片。根据D女士的证据,调解员指出该公司混淆“行业备案”和“国家批准”概念、对法律规定断章取义等相关宣传行为不规范,同时,工作人员向D女士承诺推荐涨停股票的行为,违反了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执业规范(试行)》关于禁止向客户承诺收益范围、对历史业绩进行夸大宣传的规定,公司存在违规责任,且公司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未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存在一定的违约情形,应当退还服务费。在调解员的劝说下,公司同意退还费用,但在退费金额问题上,双方存在争执。调解员进一步劝说公司考虑其只为客户提供了一只股票、未付出过多成本、且该客户情绪已过于激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情况,提高退款比例;同时,对客户采取情理结合的沟通方式,先指出D女士风险意识缺乏,过于轻信他人的问题,同时为其分析其他权益维护途径存在的劣势,劝其珍惜本渠道唯一的调解机会、适当降低诉求以取得调解成功的可能性。经过反复协调,最终该公司退还D女士大部分服务费,双方达成和解。 

四、案例启示 

此案例中,D女士称自己对行业备案的意义存在错误认知,以为其进行了备案就等同于其经营正规、实力可靠,故轻信了公司的宣传。D女士的相关认知是广大投资者普遍存在类似问题的缩影。咨询公司在业务推广过程中,往往将“公司已在行业协会备案或经过了监管机构批准”的背景作为打造公司形象、宣示公司信誉的手段,投资者对此应当具有正确的认知,知晓在行业协会备案或经过监管机构业务许可只是各咨询公司获得经营权的必备程序和基本门槛条件,与公司实际服务能力、运营规范程度、执业信誉等没有必然联系。投资者在签约前务必了解清楚公司的经营范围和从业人员资质,通过多种途径关注公司执业信誉和风险信息,对公司相关情况进行客观、谨慎判断后再决策。 

同时,投资者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要时刻牢记“股市有风险”、一切承诺收益的行为都是不可信的,任何荐股信息均仅能作为参考,只有加强学习,建立自己的风险判断规则和交易决策体系才是正确的投资之道和保护自身“血汗钱”的不二法宝。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