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聚焦年报中公司财务数据重大变化

一、关注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重大变化的重要性 

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分析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应该是整个投资的起点。部分公司在前些年选择不断并购,营收大幅增长,股价随之拉高。但随着承诺期满后并购标的业绩变脸,股价跟着“跳水”。中小投资者若深入分析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的原因和可持续性,就能看穿盲目并购带来股价阶段性上涨背后的“陷阱”,避免跟风炒作带来的损失。 

二、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发生重大变化的信息披露现状 

证监会多次强调上市公司应当主动披露财务数据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讨论与分析应当从业务层面充分解释导致财务数据变的根本原因及其反映的可能趋势,而不能只是重复财务报告的内容。如“公司应当采用数据列表方式,分季度提供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如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的,应当说明主要原因。”  

结合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我们发现,部分公司仅罗列财务数据,对重大的财务数据变化,未能进行深入的解释说明,内容空泛,让投资者无法追寻变化的原因。因此,中小投资者们面对该类上市公司应积极通过“e互动”或“互动易”平台进行网上问询,让上市公司结合宏观经济政策、市场环境、行业周期性、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披露财务数据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  

三、中小投资者如何理性看待财务数据重大变化 

上市公司发生财务数据重大变化时有发生,中小投资者们应该认真分析其原因及可持续性。例如去年随着“531”新政的出台,长期走势良好的光伏“龙头”L公司利润受到重大影响,股价应声腰斩,部分投资者不等年报出炉便忍痛割肉。但是上市公司发布年报后,结合政策原因及市场因素对亏损做出了详细合理的解释,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措施。部分投资者详读了L公司的年报,对其解释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进而选择继续持有或是加仓。随着公司营收及利润的回升,资本市场给出了正面积极的反馈,公司股价不久便涨了回来,甚至在今年创下了历史新高,做到了公司和投资者的双赢。 

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范性文件持续出台,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为中小投资者投资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来源。我们相信如果每一位中小投资者都能认真分析、理性看待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重大变化,坚持价值投资,一定能够获得丰厚的投资收益!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