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解码审计报告背后的“潜台词”

米大爷:小钟老师,我最近在读上市公司年报,发现年报正文开始的“重要提示”部分总会出现:“XX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这里的审计报告是什么啊? 

小钟老师:米大爷,审计报告是注册会计师根据审计准则的要求,在实施了必要审计程序基础上,以经过核实的审计证据为依据,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的书面文书。它其实就是一份信用背书,是证明被审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真实有效的担保和保证。 

米大爷:那审计报告里面提到的标准无保留意见又是什么意思呢? 

小钟老师:首先,审计意见是注册会计师作为独立第三方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总体结论。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对财务报表真实有效的认可,但这种意见不代表原来的报表没有问题,只是表达了现在没问题的意思,这包含两种可能:原来的财务报表本来就没有问题;或是原来的报表存在问题,在历经多次沟通后,上市公司已经按照注册会计师的调整意见全部调整后重新进行了编报。一般而言,如果审计机构所出具的是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则说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可信度比较高。 

米大爷:除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外,注册会计师还会对上市公司出具哪些类型的审计报告呢? 

小钟老师:除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外,还有一种是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也叫“非标意见”),是会计师认为财务报表质量不合格。通常按照不合格的程度,非标意见被分为四种:1.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3.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4.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米大爷:这些不同类型的非标意见到底是想告诉我什么呢? 

小钟老师:首先,对于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虽然还是无保留意见,但额外增加的解释性文字,就是提醒您必须关注这些事项。这些事项当前对本期的会计报表没有影响,但以后是否有影响就难说了。其实,注册会计师的潜台词是这些事项对以后肯定有影响,因为如果判断对后期的报表没有影响,也就没必要说了。 

对于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隐含两种意思:要么是报表有问题,审计报告所保留的这些事项没有按照准则的要求列报和恰当的披露;要么是除了审计报告所描述的保留事项以外,财务报表其他项目不存在重大问题。保留事项虽然存在问题,但这些问题尚不足以导致财务报表出现整体的严重错误。简单来说:除了保留事项,其他的都问题不大。 

对于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则是注册会计师向公众传达:“我尽心尽力审计了,但关键的数据拿不到啊!”无法表示意见与保留意见都是因审计范围受到限制而引起的,只是受限制的范围不同而已。保留意见仅限于对个别重要会计事项的审查受到限制,总体上还能对财务报表表示大部分赞同;而无法表示意见则限于对较多的重要会计事项的审查受到限制,致使在总体上不能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这种类型的审计报告暗示了很多信息:上市公司利用多种原因或借口不配合审计工作,如果配合的话审计范围就不会受限制,注册会计师婉转而含蓄的告诉我们被审公司的财报不可信赖。 

对于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是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总体否定,是注册会计师郑重地向公众告知:这家公司的财务报表不可信! 

米大爷: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原来揭示了这么多的风险,以后我得睁大眼睛重点关注啦。 

小钟老师:对的呢!如果遇到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非标意见的公司,您在投资时需要慎之又慎,特别是上述四种非标意见中的后三种,最好绕道而行,避免“踩雷”。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