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五力模型”知多少

冯大爷:小钟老师,我最近在复习之前几期关于年报解读的内容,还专程下载了年报来看。可是看着看着,又有了新的疑问,好多公司的年报都提到“竞争环境”这个词,有的更是把业绩不好都归因于竞争环境。对投资者来说,这个竞争环境究竟该怎么分析?我们投资者又怎么知道,这个竞争环境是不是真的不好了呢? 

小钟老师:冯大爷您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竞争环境”这个词,字面上看似简单,但背后的分析实际上也是一门学问。不过,我可以给您提供一个框架,在您看年报的时候,给您分析具体公司的竞争环境提供一个视角。 

冯大爷:好啊,是什么框架呀? 

小钟老师:这个框架的名字叫作“五力模型”,是上个世纪80年代由一个叫作迈克尔·波特的人发明的,由现有行业内公司竞争、新进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下游购买者以及上游提供商五个维度构成,可以有效分析公司所处的竞争环境。 

冯大爷:听起来有点复杂啊,小钟老师可以给我们投资者讲讲这五个维度具体是怎么回事吗? 

小钟老师:没问题啊。现有行业内公司竞争指的就是公司所处行业的一个竞争环境,如果一个行业高速增长,这个时候没有被开发的市场还有很多,那么就不需要从别的公司夺取市场份额来实现自己的增长,这个时候,竞争环境还是很温和的;反之,如果这个行业整体增速下滑了,相关公司就只能在有限的市场中相互竞争,竞争环境也就变恶劣了。 

冯大爷:我明白了。这就相当于,如果一个池子里只有几条鱼,它们不缺吃的;鱼多了,大家就只能互相抢食了。 

小钟老师:就是这个意思。新进入者的威胁一般出现在有超额利润的行业,意味着行业的重新定价。 

冯大爷:也就是说,鱼儿少的水池里再放进去一条,会直接影响到其他鱼能吃到多少。那个替代品的威胁,是不是就代表两条差不多的鱼,如果一条更得主人喜欢,另外一条可能会被替代掉? 

小钟老师:这个比喻很生动简明啊。具体来说,替代品的威胁是指,如果某种产品的替代品能在品质相近但价格更优的基础上执行类似的功能,那么该产品的地位也就不那么稳固了。剩下的两个概念,下游购买者和上游提供商都需要结合产业链来分析。在产业链中,公司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对于竞争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一个对上下游都十分强势的公司,竞争环境总好过弱势公司的。 

冯大爷:我明白啦,其实就是讨价还价的能力。一个公司实力雄厚,就可以跟客户和供应商讨价还价,如果业务都是依附别人的,当然就没有话语权啦。 

小钟老师:简单来说是这样的,不过“五力模型”涉及的方面还是比较多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多多积累学习。 

冯大爷:我明白啦。谢谢小钟老师。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