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资产减值损失知多少

冯大爷:小钟老师,前段日子听您讲商誉减值以后,我回去研究了一下,发现好像除了商誉会发生减值,企业好多其他类型的资产也会发生减值。你可以给我具体讲一讲吗? 

小钟老师:是这样的。您见过哪些资产减值损失的项目呢? 

冯大爷:我记得有什么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再有我就记不清啦! 

小钟老师:对,这些都可以理解为资产的减值。其实像应收款项、存货、无形资产,还有您之前了解到的商誉,都是企业所拥有的资产。企业的资产和我们口语中常提到的资产不太一样,它有严格的定义,一般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什么是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呢?举个例子,对于应收账款,未来企业很可能会收到货款;对于存货,未来企业把存货卖出就可以实现收入。 

冯大爷:一项资产发生减值,是不是就说明未来它不能带来原先预期的收益了? 

小钟老师:可以这么理解。准确地说,资产减值是指一项资产的可回收金额低于了它的账面价值。所以如果一项资产未来给企业带来的收益,比目前它在企业账面上的价值更低,为了更真实、准确地反映这项资产的价值,我们就会对它计提减值。 

冯大爷:我好像有点明白了,可不可以举个具体的例子呢? 

小钟老师:那就用我们经常看到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给您举例吧!企业在销售商品时常常会采用赊销的形式,也就是企业先发货、客户后付款,账面上就会形成应收账款。期末企业会估计账上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来相应地计提坏账准备。一般来说,存在时间比较久的应收账款,它的可回收性会差一点,那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就会高一点;或者由于客户破产等一些原因,其中几笔应收账款收回的可能性比较小,这个时候也会单独对它们计提坏账准备。 

冯大爷:我还是有点不明白,计提坏账准备对企业的财务数据有什么影响呢?企业还有可能收回这笔钱吗? 

小钟老师: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对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都会有影响。利润表方面,这是企业当期的一笔损失,因此会减少利润;资产负债表方面,这会导致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降低,从而减少企业资产的价值。如果仅仅在会计上计提坏账准备,一般是表示企业觉得计提坏账准备的部分收回的可能性较小,但不代表企业就没有权利再追讨这笔资金,所以还是有可能收回的。 

冯大爷:那其他一些资产减值损失的项目呢? 

小钟老师:其他一些资产减值损失的项目可能在会计的估计和账务处理上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有所差别,但大部分情况下您可以类比我刚刚和您讲的思路去理解。比如您之前提到的存货跌价准备,企业的存货最初在账上是以成本计量的,但是它们可能因为损毁、陈旧过时等原因,在市场上的价格持续下跌,甚至比它的成本还低。那这时候再用成本计量就不合适啦!因此企业就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准确反映这类存货目前的价值。像无形资产一旦发生减值,也往往代表着它未来能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减少了。资产减值一般都会减少企业当期的利润,同时也会降低相应资产的账面价值。 

冯大爷:如果我在看企业财务数据的时候,发现它资产减值的金额比较大,在哪里可以看到更详细的信息呢? 

小钟老师:如果您发现企业当期资产减值金额比较大,可以去看看企业年报中财务报表的附注,一般附注里都会列出企业当期的资产减值损失涵盖了哪些科目,各科目相应的附注也会对减值的情况做更详细的说明。另外,在新企业会计准则下,对企业应收款项等项目发生信用减值核算时由原来的“资产减值损失”账户改为“信用减值损失”账户了,您看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