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调解简介

一、诞生背景 

目前,随着投服中心受理的跨区域、涉众性纠纷越来越多,调解当事人和调解员分属不同城市的情况也越来越普遍。虽然投服中心在全国各省市都外聘了调解员,但由于调解当事人会根据调解员的专业领域、从业资质等信息跨区域选择调解员,上述情形依旧存在。 

从实际角度出发,调解当事人各地跑动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都比较高,为进一步实现纠纷调解的申请便捷、程序简化,投服中心实现了将调解流程从“线下”转移至“线上”。 

二、平台简介 

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是证监会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综合性载体,投服中心依托中国投资者网搭建网络调解平台,自2018522日网站开通开始提供网络调解服务。网络调解平台实现了提交调解申请、反馈调解意愿、选择调解员、通知调解时间、组织纠纷调解、调解协议沟通确认、调解档案管理等全部调解流程的网络化。申请人在中国投资者网站注册即可提起纠纷调解申请,申请便捷、程序简化;调解过程实现了温馨短信提示、信息实时共享,当事人实时掌握调解流程及进度;网络调解室提供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沟通方式,通讯效率高、沟通效果好。 

依托中国投资者网,调解活动摆脱了场地和距离的限制,当事人无需舟车劳顿,只要网络通畅就可以享受便捷的调解服务,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解决了投资者、经营机构和调解员之间跨区域沟通的问题,架起了三方之间的桥梁。 

三、调解流程 

在中国投资者网上申请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主要包括以下流程: 

1.注册账号。首先,当事人需注册账号:登录中国投资者网站后,点击左上角“注册”按钮,并在弹出来的页面中填写手机号、邮箱,实名认证通过后即可完成注册。 

2.申请调解。注册完成后,当事人即可申请调解:登录个人账号后,在个人账号页面左侧点击“我的调解”按钮,在“我的调解”页面右上方点击“申请调解”。在确认您已阅读在线申请调解须知后,即可通过纠纷申请页面要求填写纠纷详情,包括纠纷类型、对方机构名称、机构联系人、纠纷简要情况、事由等,并上传您的身份证明文件和相关证据材料以便审核。 

3.后台审核。我们对当事人所提交的审查按照《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调解规则》所规定的四项受理范围:投资者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之间的纠纷;投资者与资本市场其他主体之间的纠纷;投资者之间的纠纷;资本市场其他适宜调解的纠纷。 

确定符合受案范围后,本着纠纷调解需自愿参加的原则,在征询机构方意愿后,征询结果通过网站站内信、邮件、短信等方式告知当事人。 

4.调解员选择。如果双方都有调解意愿,双方当事人可进入我的调解选择相应案件,并根据投资者网上公示的调解员专业背景、从业资质等信息选择调解员。 

5.在线调解。在调解当事人调解员选择结果确定后,调解员会跟双方联系并确定在线调解的时间。为保证视频调解的正常进行,需准备一台能够正常使用音视频通话的电脑进入网络调解室,参加视频调解。 

6.调解完结。根据调解情况及调解员提示,确认调解结果,调解成功的,双方需完成调解协议的签署和邮寄。 

四、实践情况 

投服中心的网络调解实践为资本市场思考如何利用新手段、新技术,提高纠纷调解的效率和能力提供了样本和参考。20185月网络调解平台上线至20193月,共登记案件292件,受理123件,调成20件,投资者获赔金额455万元,较好的解决了调解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