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一文了解ETF

什么是ETF基金?

ETF的英文全称是Exchange Traded Fund,中文全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ETF是指数基金的一种,它是追踪特定指数的基金。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

与传统开放式基金一样,ETF一般由基金管理公司以公募的形式管理,在每个交易日需要根据基金所持资产净值进行估值。ETF是场内交易的指数基金。场内就是股票市场内,也就是大家说的二级市场,投资者需要通过证券账户进行场内基金份额的交易;场外可以理解为股票市场外的市场,比如银行、互联网代销以及基金公司直销渠道,场外的基金份额不能交易只能申赎。简而言之,ETF既可以在交易所内进行买卖,又可以随时进行申购赎回。

ETF基金的交易、认购和申赎

交易

投资者有 A 股证券账户就可交易 ETF,不需要单独开立专门账户。对于不能开立 A 股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以开设证券投资基金账户,交易 ETF。

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按照市价买卖 ETF 份额。债券 ETF、黄金 ETF、货币 ETF支持T+0交易,股票ETF实施T+1交易。在交易单位上,ETF 买卖最低为1手,1手即100份基金份额,交易的最小价格变动单位为0.001元。

认购

ETF认购是指投资者在基金初始发行时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ETF有三种认购方式: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以及网下证券认购。网上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指定的发售代理机构采用证券交易所网上系统以现金进行的认购;投资者提交认购申请时保证资金账户中备有足额现金,用于支付认购资金及相关认购手续费。网下现金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发售代理机构,在场外用现金进行认购;ETF网下现金认购一般需投资者直接通过基金管理人办理,认购金额通常在5万份以上。网下证券认购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发售代理机构,在场外以基金合同中规定的证券品种进行认购。

申购和赎回

ETF 申赎交易是指在合同规定的时间内,投资者在一级市场可以随时以组合证券、现金等方式申购赎回ETF份额。一般而言,ETF 采用份额申购、份额赎回的方式。ETF 基金管理人每日开市前会公布 ETF 申购与赎回清单,投资者可依据清单内容将相应的成份股票交付ETF的基金管理人,从而取得“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这个过程将创造出新的ETF,使得ETF 在外流通量增加。ETF的实物申购与赎回只能以实物交付,只有在个别情况下,如当部分成份股因停牌等原因无法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可以有条件地允许部分成份股采用现金替代的方式。

实物赎回则是与其相反的程序。ETF申购、赎回申请一旦提交后,不得撤销。

ETF基金的相对优势

ETF与主动管理式基金

主动管理式投资基金主要依靠基金经理对证券的分析,来作出买卖决定。ETF是一种指数基金,是根据指数成份股的构成被动地决定所投资的股票,投资股票的比重也跟指数的成份股权重保持一致。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净值表现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ETF基金复制指数,让投资者规避了挑选基金经理的烦恼。

由于指数基金采取的是跟踪指数的投资策略,基金管理人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选择投资的证券和买卖时机,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基金的主动管理费用,因此ETF管理费用相对较低廉。交易费用方面,场内购买ETF的费率一般是万分之三,而通过银行、三方销售等渠道申购开放式基金的申购率一般为1.2%,折扣优惠的除外。

ETF价格透明,ETF的场内报价15秒一次所见即所得。而定投购买场外普通基金则是按照“未知价”原则,即根据收市后计算出来的基金单位净值进行购买。

ETF与普通指数基金

普通指数基金同开放式基金一样在场外市场现金购买。ETF采用实物进行申购赎回,比普通指数基金能更紧密的跟踪指数。ETF给付的是按目标指数构成的一篮子股票,避免了普通开放基金现金申购后的建仓成本和赎回时基金资产变现成本,也不存在巨额赎回压力,基金资产预留现金头寸比例小,资产组合结构稳定,有利于保障ETF基金份额净值有效跟踪目标指数。此外,ETF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有助于降低ETF基金的运作成本。与一般的封闭式或开放式基金相比,ETF的管理费用在所有类型的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中是最低的。

交易层面上,ETF的交易结合了股票交易的特性,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进行盘中买卖。与一般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相比,借助ETF进行指数化投资可实时交易,随时把握价格,灵活度更高。ETF基金的交易费用要低于其他股票型基金的交易费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的费用不超过0.5%,二级市场的交易费用不超过0.3%。

ETF与股票

在交易方式上,ETF与股票完全相同,投资人只要有证券账户,就可以在盘中随时买卖ETF,交易价格依市价实时变动,相当方便并具有流动性。

在投资ETF时,投资者以一笔交易就可直接投资一揽子股票,单一股票的投资风险相对集中,而ETF作为一揽子证券组合,其风险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分散,对中小投资人来说可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

交易费率方面在二级市场交易时,ETF只收取不超过股票交易的佣金,并且既不需要缴纳印花税,所获得的基金分红和差价收入也免缴分红所得税。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