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知多少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您之前讲到我国在科创板首次实行试点注册制,这注册制是啥意思呢? 

小钟老师: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在注册制下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通俗点儿讲呀,只要是好企业,只要投资者认可,符合相关规定,就有权利去股票市场注册上市。 

小费阿姨:这样呀,程序上简单了,那公司上市的时间是不是更快? 

小钟老师:对!科创板首批上市交易的企业,从受理到注册成功的时间明显短于其他A股市场新股的审核周期! 

小费阿姨:那这样的上市审核效率,有啥好处啊? 

小钟老师:对于成长性的科创企业,这意味着融资成本的降低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小费阿姨:科创板的发行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是怎样规定的,您可以给我说一说嘛? 

小钟老师:证监会原则上不再负责对科创板申请企业进行审核了哦,而是将这一权限下放至上海证券交易所。证监会负责发行注册工作,并对交易所的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督。 

小费阿姨:明白啦!想要在科创板上市,应将企业上市相关的信息提交上交所吧? 

小钟老师:太对啦,上交所进行的是以问询形式为主的审核。审核工作全程电子化,并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那其他板块实行的是不是核准制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与目前实行的股票发行上市的核准制,有什么区别嘛? 

小钟老师:当然有区别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科创板上市条件、审核标准等更优化,且更公开。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畅通市场的“入口”。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二是科创板实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发行人在符合最基本发行条件的基础上还必须符合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中介机构应勤勉尽责,切实发挥对信息披露核查把关作用。 

小费阿姨:嗯嗯,看来信息披露制度很重要呀!还有别的区别嘛? 

小钟老师:您别急,听我慢慢说。还有就是要实行市场化的发行承销机制。注册制试点过程中,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发行节奏都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决定,这和现在的核准制有重大的区别。 

最后呢,要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试点注册制要更加强化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义务和核查把关责任,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将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 

小费阿姨:明白啦!那我作为投资者,科创板发行人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等文件,在阅读时需注意哪些方面呀? 

小钟老师:发行人预先披露的上述招股说明书等文件,不是发行人发行股票的正式文件,投资者应当以正式公告的招股说明书全文作为作出投资决定的依据。再有呀,投资者需应了解,此时,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尚需经上交所和中国证监会履行相应程序,故预先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不具有据以发行股票的法律效力,仅供预先披露之用。 

小费阿姨:这次真是受益匪浅呢,谢谢小钟老师的讲解! 

小钟老师:客气啦!您也可以浏览中国投资者网站,我们整合了相关的资讯信息,方便您进一步学习与了解。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