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国际债券,你了解吗?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我昨天在网上偶然看到了“熊猫债券”,觉得这个名字特别有意思,想请问一下小钟老师,这个所谓的“熊猫债券”是什么债券呢? 

小钟老师:“熊猫债券”是一种国际债券,咱们今天就来大致讲讲国际债券是什么。 

国际债券是指一国借款人在国际证券市场上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向外国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国际债券的发行人主要是各国政府、政府所属机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一些国际组织等。 

小费阿姨:那这样说来,“熊猫债券”指的就是外国机构在中国发行的债券吗? 

小钟老师:您说对了一部分,其实国际债券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外国债券,另一类是欧洲债券。 

外国债券主要指的是某一国家借款人在本国以外的某一国家发行以该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这类的外国债券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债券的发行人属于一个国家,债券的面值货币和发行市场属于另一个国家。您提到的“熊猫债券”指的就是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类似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美国发行的外国债券称为“扬基债券”,在日本发行的外国债券被称为“武士债券”,在英国发行的外国债券则被称为“猛犬债券”等等。 

而欧洲债券是指借款人在本国境外市场发行的、不以发行市场所在国货币为面值的国际债券。欧洲债券的特点是:债券发行者、债券发行地点和债券面值所使用的货币可以分别属于不同的国家,它也被称为无国籍债券。 

小费阿姨:那一般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购买这样的国际债券呢? 

小钟老师:国际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各种基金会、工商财团和自然人。 

小费阿姨:那能在别的国家发行债券的机构一定都是很有实力的机构才可以吧? 

小钟老师:您说的没错。发行人进入国际债券市场的门槛比较高,由于发行对象为别国或各国投资者,资金来源相对来说比国内债券更为充足、广泛。所以必须由国际著名的资信评估机构进行债券信用级别评定,只有高信誉的发行人才能顺利筹资。 

小费阿姨:那购买这样的国际债券,是不是就不会有偿还风险了呢? 

小钟老师:其实也不尽然,毕竟国际债券也是债券,而且除了偿还风险以外,国际债券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汇率风险。 

比如说您购买国内债券,还本付息的资金是本国货币。但如果您购买的是欧洲债券,还本付息的资金则是外国货币,作为投资者,除了债券本身带来的收益以外,还可能获得或遭受因汇率变动带来的额外收益或意外损失。 

小费阿姨:明白了。今天又学到了新知识,谢谢小钟老师! 

小钟老师:不客气,咱们正好一起多多交流。平时您也可以多多浏览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在上面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做进一步的了解与学习。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