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投资风险知多少》系列研究三——理解利率

利率是经济中最受关注的变量之一。由于利率直接关系着我们的投资风险和收益,并且对经济的健康运行至关重要,因此,财经媒体和各类炒股软件上几乎每天都会推送利率相关的文章。江小妹在投资中经常关注着利率的变动情况,但是她对利率的理解很模糊,于是找到了投服中心的小钟老师为她解答疑惑。 

江小妹:小钟老师,求助哈,可以给我普及一下利率相关知识吗? 

小钟老师:可以呀。我们投资活动中,利率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在开展投资活动之前,我们必须准确理解利率一词的含义。接下来我将从债券角度讲解到期收益率的概念,这是对利率最精确的度量,当经济学家使用利率一词时,他们指的就是到期收益率哦。 

江小妹:哦哦,那您讲解一下到期收益率吧。 

小钟老师:计算利率的途径有若干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到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是使投资工具未来收益的现值等于其今天价值的利率。所以我们要先理解现值的概念,我们有这样一个常识,一年后的1元不如你现在的1元,一年后的1元折现到现在的价值就是它的现值。 

江小妹:那如何计算到期收益率呢? 

小钟老师:从债券的角度来理解并计算到期收益率比较容易,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是使债券各期收到的利息和期末收到的本金等于债券当前价值的利率,已知现值、时间和期末终值,通过计算就可求得,对于1年期债券而言,单利率就是到期收益率。债券价格和利率是负相关的,当利率下降时,债券价格上升;反之亦然。简化版公式: 

 

P为现价;C为利息;F是面值;N为距离到期日的年数。 

江小妹:那利率和回报率的区别呢? 

小钟老师:回报率是债券投资持有期内的收益率,只有当持有期和债券的到期期限一致时,回报率和到期收益率才相等。若到期期限不一致,则会因投资期间利率不同而产生再投资风险。对长期债券而言,利率变动时,债券价格可能存在较大变化,回报率和到期收益率也可能会有很大区别。因此,通常来说长期债券不是能够提供较为确定收益的安全性资产。 

江小妹:嗯嗯,因期限不同而产生的利率风险对债券回报率的波动影响这么大,那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债券期限越长,其价格和回报率的波动就越大。 

小钟老师:是的,长期债券的价格和回报率的波动性比短期债券大。江小妹越来越厉害了,还会举一反三啦。 

江小妹:哈哈,谢谢小钟老师老师的夸奖,咨询您最后一个问题,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区别是什么呢? 

小钟老师:在前面利率讨论中,我们忽略了通货膨胀(就是通常所说的CPI的影响,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因此准确的讲,前面的利率都是指名义利率。但是经济实际运行中,我们都会考虑通货膨胀,名义利率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得到的就是实际利率。欧文·费雪(一名伟大的经济学家)命名的费雪方程式给出了准确的定义,即: 

 

费雪方程式表明名义利率i都等于实际利率ir加上预期通货膨胀率πe。举个例子来说,一年中,名义利率7%,预期的通货膨胀率为3%,实际利率就为4%。 

江小妹:嗯嗯,我理解了,谢谢您的耐心讲解哈。 

小钟老师:不用客气哈,您可以持续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org.cn)了解更多新闻和权益知识哦!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