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个人投资者常犯错误之五:跟风交易

【序】近期,我们摘录了行为金融学主流学术观点中关于全球范围个人投资者常犯的一些错误,分期刊发,希望能给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启发和警示。 

跟风交易学术上被称为“羊群效应”。有则幽默故事讲:一位能源大亨到天堂去参加会议,一进会议室发现已经座无虚席,没有地方落座,于是他灵机一动,喊了一声:“地狱里发现宝贵能源了!”这一喊不要紧,天堂里的能源大亨们纷纷向地狱跑去,很快,天堂里就只剩下那位后来的了。这时,这位大亨心想,大家都跑了过去,莫非地狱里真的发现宝贵能源了?于是,他也急匆匆地向地狱跑去。笑过之后,聪明的你应该很快明白什么是羊群效应了。羊群效应最初由心理学家提出,1992年经济学家Banerjee第一个具体的给出了概念,他把股票市场上投资者相互模仿的行为称为羊群效应。虽然不同学者对羊群效应的定义有所差异,但是本质都是投资者在追求利益最大化时导致的非理性从众心理带来的跟随行为。 

根据投资者是否故意模仿他人决策将羊群效应分为真实和虚假羊群效应。真实的羊群行为是指投资者放弃自己掌握的信息,而单纯的模仿和跟随别人的决策。这种跟风行为是投资者非理性的表现,违反了理性人的假设。而虚假羊群行为则指投资者在同样获得足够有用信息后,为了自身利益釆取行动,其行为结果正好相似。其中,真实羊群效应又分为理性羊群行为和非理性羊群行为。理性羊群行为是指市场上投资者的羊群行为是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要求。在证券市场上,这类行为的基础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生变化,理性羊群行为能实现资源配置的有效性。非理性羊群行为则是指市场投资者并非是从自身利益最大化出发,而仅仅是一种随机行为,与股票的实际价值无关,会导致市场效率下降。 

羊群效应产生的原因在不同学科领域中有着不同的解释,经济学领域认为是由信息不对称性引起的。总结起来大概有以下两点:一是从众心理。人是群居性动物,喜欢向群体靠近,一方面个体获得的信息大多数来自于大众,另一方面自己的想法即使是正确的,但如果和大众的想法不一致也不敢坚持。二是个人投资者专业能力不足。个人投资者研究领域不同,专金融投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理论和实际运行架构方式了解不深,缺乏对市场的判断分析能力,并且投资者之间相互影响,比如在熊市时整体偏悲观,而在牛市时又过于乐观。 

为避免跟风交易带来的不利结果,个人投资者应准确看待羊群效应,保持头脑清醒,理性投资,不偏信,不盲从。投资者应提高投资能力,一方面要着重提高信息的获取和运用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投资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投资分析判断能力。克服市场追涨杀跌情绪,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策略,结合自身实际,谨慎地进行决策。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