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信息披露文件概述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新《证券法》实施快一年了,我看好多专家都说信息披露专章很重要。但是我对信息披露的各种文件一直不是很清楚,总是一头雾水! 

小钟老师:小费阿姨,我们真是越来越有默契了,我今儿就是打算给您讲解信息披露文件的!我们先来说说什么是信息披露。 

小费阿姨:好,我拿本子记一记! 

小钟老师:新《证券法》明确提出了全面施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在这一大背景下,信息披露显得越来越重要,它也是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那么,什么是信息披露呢?信息披露是指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将公司重大事件、财务数据等信息对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公开披露的行为。信息披露是投资者、社会公众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途径,也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社会公众全面沟通的桥梁。 

小费阿姨:嗯嗯,您讲的很专业!那可以用我们老百姓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讲下嘛? 

小钟老师:打个比方,我们去市场买菜时一般看两个信息,一是看菜价,二是看菜的质量。买卖股票与我们买菜有相似之处,一般也要看两个信息,一是公司股价,二是公司好坏。公司好坏就相当于菜的质量。公司股价信息比较容易获得,那如何得知公司好与不好呢?主要就是依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小费阿姨:我懂了,怪不得说信息披露很重要呢!但信息披露的文件好像很繁杂的样子,您能帮我梳理下嘛? 

小钟老师:一般来说,信息披露文件主要包括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等。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上市公告书这三种公告一般是发行人在公开发行股票或债券时发布。例如招股说明书,就是投资者获取发行人基本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它是发行人就募股事宜发布的书面通告。发行之前,发行人应当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 

小费阿姨:那定期报告都包括哪些公告呢? 

小钟老师:定期报告是上市公司根据信息披露有关规定要求,在特定的时间段发布的公告。定期报告有三种类型,分别是年报、中报和季报,其中季报又包括一季度报告和三季度报告。 

小费阿姨:那临时公告又包括哪些公告呢? 

小钟老师:临时公告包括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广泛。当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将有关该重大事件向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报送临时报告,并予以公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具体说来,临时公告,可以分为交易性质的公告和非交易性质的公告。交易性质的公告主要包含应披露的交易和关联交易等相关公告;非交易性质的公告主要包括股东信息公告、三会决议公告、公司重大信息的有关公告等。 

小费阿姨:那我们投资者要去哪里看这些信息披露文件呢? 

小钟老师:投资者可以登录沪深交易所官方网站查询,也可以通过符合证监会规定条件的媒体获取,如《金融时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媒体及其依法开办的互联网站。 

小费阿姨:好的,我都记在本子上啦! 

小钟老师:可以说,公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正式渠道,通过阅读公告可以较为全面的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信息,也是投资者行使知情权的重要方式。建议您认真阅读上市公司通过以上正规渠道发布的公告信息,不要轻信社交论坛等非正式信息披露渠道的所谓“内幕消息”。 

小费阿姨:明白,只有官方认可的渠道才有权威性嘛!今天真是学到不少知识呢! 

小钟老师:您客气啦,今天我们只是讲了有关信息披露文件的基本概况,接下来几个月我会对比较重要的信息披露文件进行逐一讲解,我们共同进行系统性学习,还请您持续关注哦!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