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行业信息披露知多少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我关注到深交所前段时间刚发了一个有关于上市公司从事通信相关业务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想请问一下这个行业信息披露指的是什么呢? 

小钟老师: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一般是交易所为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根据不同行业差异制定的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旨在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针对性。 

小费阿姨:那我可以理解这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是帮助我了解上市公司所处行业的特殊之处吗? 

小钟老师:您说的没错,像沪深交易所都会针对不同的行业发布不同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比如上海交易所于今年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5号——行业信息披露》里,就对房地产、煤炭、电力、零售、汽车制造、医药制造、钢铁、建筑、光伏、服装、新闻出版、酒制造、化工、食品制造、家具制造、有色金属等行业进行规范指引。 

而您提到的深交所也于近期发布了一系列上市公司从事食品及酒制造、电力、汽车制造、纺织服装、化工行业相关业务等信息披露指引。您感兴趣的话,可以针对想了解的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先去沪深交易所翻翻有没有关于该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然后进行进一步学习。 

小费阿姨:好的好的,我应该怎么去判断上市公司处于哪个行业?而且像有的大型公司可能跨界从事多个行业,这样的公司应该怎么披露呢? 

小钟老师:您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公司行业分类归属去判断关注的公司属于哪个行业。如果上市公司同时从事多个行业,则需要分别参照相应各行业披露指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小费阿姨:这个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是针对所有上市公司吗? 

小钟老师:当然,不过需要提醒您注意的是,根据上市公司所属交易所及对应板块,规定会有一定的差异。譬如上交所与深交所都有自行制定的指引规范,且深交所关于主板和创业板又有不同的要求。例如深交所于今年1月初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4号——上市公司从事通信相关业务》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15号——上市公司从事网络安全相关业务》这两个就是专门针对于创业板的上市公司。 

小费阿姨:我可以去哪里看到这样的行业信息披露呢? 

小钟老师: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结合所属行业的宏观因素、市场环境、发展状况、经营特点及公司的行业地位对公司的商业模式、竞争优势、经营成果、经营风险等能够反映自身投资价值的事项进行讨论和分析。上市公司可以在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行业经营性信息,也可以每月或每季度披露反映行业特点的主要经营数据。当然上市公司还应当以临时报告的形式及时披露行业经营性事项的重大进展或变化。 

小费阿姨:原来是这样,那我以后可得多留心看看。不过小钟老师,我还是有点担心像这种与行业相关的,会不会有什么专业术语让我看不懂呢? 

小钟老师:这您可以放心,规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行业经营性信息时,应当使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对行业专业术语、专业背景、行业知识等进行必要的介绍和解释说明,避免使用生僻用词或者术语,便于投资者尤其是像您这样的中小投资者理解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和风险信息。 

小费阿姨:那我就放心了,以后还可以尝试着按行业进行深入研究,更好地选择投资标的。 

小钟老师:更多的专业知识您也可以浏览咱们中国投资者网站(www.investor.org.cn),方便您进一步学习与了解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