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胡博士课堂:带您了解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

张大爷:胡博士您好!我是一个老基民了,平常没事就爱买点基金。最近经常听周围的朋友说有一种新型基金产品特别好,好像叫“瑞茨”,我很感兴趣但是了解太少。胡博士能给我讲讲不? 

胡博士:没问题!您说的“瑞茨”,其实叫作REITs,是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的缩写,翻译成中文就是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而基础设施公募REITs呢,就是由基金公司公开发行基金产品向市场投资者募集资金,并最终穿透投资于底层基础设施项目,基金管理人主动管理基础设施项目,将获取的项目租金、收费等稳定收益定期分配给投资人的一种公募基金。总结起来,个人投资公募REITs,其实就是买了一只特殊类型的基金,这只基金投资购买高速公路、水电气热、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并将项目获得的收益分配给投资人。 

张大爷:听着挺好啊!那对我们老百姓来说,这个东西适合个人投资吗? 

胡博士:客观说,基础设施公募REITs还是比较适合个人投资的,首先它的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也比较强,更重要的是基础设施REITs投资的项目,基本上都是普通大众看得懂的项目。比如说,如果将北京的一条机场收费高速公路拿来进行REITs,相信北京居民、出差和旅游到过北京的民众,都能对该高速公路进行项目尽调,也能根据堵车程度、路况信息等来判断这条路的经营情况。 

张大爷:真没想到这个叫“瑞茨”的东西这么接地气!那这么好的东西,市场上应该有很多了吧? 

胡博士:还真不是,作为新生事物,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今年6月21日上市,其中5只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4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首批产品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 

张大爷:那假如我现在想购买,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呢? 

胡博士:简单来说有两种购买方式:一是在二级市场进行竞价交易买入REITs,类似于买股票,需要开通股票账户;二是通过基金公司或者一些基金代销平台购买。 

张大爷:这个购买渠道很通畅,我理解啦!就是不知道这个叫“瑞茨”的东西,配售规则是不是也和我买基金差不多呀? 

胡博士:以深交所为例,根据公募REITs《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若公众投资者在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份额超过公众投资者的募集上限,实行末日比例销售,超过上限的这天视为“募集末日”。给您打个比方,如果公众投资者募集上限为10亿,却在募集期首日有100亿认购规模的话,每个投资者均能买到认购规模的1/10。 

张大爷:经过您的介绍,我学了很多知识。接下来我还想问您一些更具体的内容。 

胡博士:没问题,刚刚跟您介绍的都是一些基础知识,更多内容我们下期再讨论吧。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