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新加坡投资者权益教育实践

新加坡最主要的投资者教育机构就是新交所学院,隶属于新加坡交易所,是新加坡领先的投资者教育机构,也是亚洲投资者教育的卓越中心。该机构下的培训计划是专门为满足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各异的投资者的需求而设计的。此外,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也为新交所投资者教育的深入开展进行了工作部署。 

一、知识体系全面完善 

涉及的知识不仅局限于证券市场的知识,也包括支出与预算、银行与储蓄、保险等方面的知识,即将与公众经济活动相关的金融知识分为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再细分为与之相关的各个知识点,各个知识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图片、测评、案例等形式进行科普。 

二、开设定制化课程,打造品牌 

除了为投资者提供免费资讯、金融知识的查阅外,还为不同的投资者设计了定制化的课程,开设特色学院,打造属于自己的投教品牌。例如,新加坡交易所(SGX)开设的“新交所学院”(SGX Academy)以知识为导向,将投资者分为初级、中级及专业投资者三个层级,分别为他们设计了差异化的进阶体系的课程。 

三、与场景结合 

将大众消费、储蓄、投资等与理财、财务规划相关的场景罗列出来,根据对应的场景梳理需求,再根据需求策划内容,把相关的金融知识与大众生活紧密地结合起来。此外,针对在实际生活中没有达到投资理财条件的群体(如学生),结合生活中的场景,设计了与投资理财相关的课程与线上小游戏。 

四、重视投资风险教育 

内容主要是关于一些经典投资策略、技巧、分析方法的介绍和指南、指导等。SGX为刚入门的投资者从金融期刊读物中挑选贴近生活、轻松幽默、语言浅显的基础性教育类文章。针对专业人士或者较有经验的投资者,则设立深入阅读栏目,推荐学习书籍,便于其深入研究。SGX设置常见问题索引和金融学术语查询。 

五、重视互动,调动投资者参与积极性 

SGX利用网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由易到难、从简至深的进阶式逻辑开展,但设计方式多样,免费与付费结合。如果是简单基础知识的科普或介绍,投资者在网上便可直接查询;如果投资者想接受专业培训与指导、进行深度学习,可付费接受一些品牌开展的特色教育。投资者可在与自己知识水平对应的多个课程里选择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学习。 

六、设立金融教育计划 

在新加坡,Money SENSE是一项国家金融教育计划,始于2003年,目的是针对不同人群,帮助新加坡人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资金并自行制定合理的财务决策。Money SENSE由新加坡教育部和新加坡中央公积金董事会领导的指导委员会运营,将行业和公共部门的倡议汇集在一起增强消费者的基本金融知识,将金融素养概念纳入学校课程。除了在Money SENSE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资源之外,金融扫盲学院还在工作场所和公众范围内举办讲座和讲习班。 

七、证券投资者协会辅助投资者教育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发布《Code of Conduct and Best Practice For Shareholder Meetings》《Shareholders Rights In An SGX Listed Entity》为证券投资者参与证券市场、行使投资者权利提供指导。《Code of Conduct and Best Practice For Shareholder Meetings》主要包括股东大会召开前程序、股东的权利、股东的礼仪规则、股东会主席应遵守的规则。《Shareholders Rights In An SGX Listed Entity》是新交所上市实体中股东权益摘要,在确保散户投资者可理解的情况下,帮助其充分了解作为投资者的权利、如何及时行使权利以及当利益受到影响时如何采取有效的方式。 

(本文节选自投服中心2020年度课题《中小投资者权益教育实践研究》研究报告,内容有部分删改。)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