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权益360】德国中小投资者权益教育实践

海外各国各地区对于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障和权益教育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在其组织形式和实施保障上也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在组织架构上,各国各地区进一步细分成了3种模式:分散模式、专职模式和混合模式。这3种模式优劣不能一概而论,因为3种模式的发展都具有很强的制度上的路径依赖。本文主要介绍德国中小投资者权益教育实践,其采用的组织结构是分散模式。 

德国投资者权益教育很具有德国特色,主要由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和德国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进行投资者权益教育,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还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消费者保护部”具体负责相关事宜。由联邦中央银行对金融知识进行普及来协助投资者权益教育,由资本市场学院提供专门的在线课程供投资者学习,金融监管机构会在资本市场学院面向投资者开展相应课程,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权益教育,内容涉及了很多德国特色的投资者权利。相关机构的权益教育内容及主要方式如下: 

一、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 

(一)权益教育内容 

行权: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为投资者提供金融投资产品的基本信息供投资者选择,也为投资者行使自己权利提供渠道。同时联邦金融监管局会在投资者行使权利时提供监督,当出现问题时会有官网弹窗提供对投资者提示。 

维权:联邦金融监管局对投资者如何维权的方式在官网做了一个普及,例如投资者如何向公司投诉,如果投资者的投诉被拒绝,联邦金融监管局也会帮助投资者利用法庭之外的争议解决方式来解决投诉和争端,也在官网有一些投诉维权案例来供投资者检索。 

(二)权益教育主要方式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有关最重要的银行产品、证券和投资以及保险产品的功能和风险的信息,提示投资者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也会每个月出版关于投资者保护的杂志,里面有权益知识的内容,会定期通知消费者订阅。消费者同时可以得到联邦金融监管局消费者电话号码,在对于投资者行使权利和维护权益出现问题可以打电话咨询,也会有专人回复。建立消费者中心,招聘专家一对一对投资者提供权益知识和相关建议也是权益教育的方式。 

二、德国联邦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 

(一)权益教育内容 

知权:德国联邦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在其官网消费者保护专区集中普及了法律法规赋予投资者的权利,有一些权利很具有德国特色,比如有一篇文章标题是《计分制度中您的权利》,对于一些投资者权利向投资者做出了科普。同时当有关投资者权利的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时,德国联邦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也会在官网更新专题文章进行教育。 

维权:针对投资者在投资中维护自己权利的需求,联邦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积极协调仲裁委员会,并要求参与仲裁过程的投资公司承担仲裁费,对投资者免除仲裁费。建立市场监察员,对于大量出现在网络上的投诉及时进行干预,并对投资结果不重视或者不解决的投诉公司和机构提出警告、罚款等措施。 

(二)权益教育主要方式 

德国联邦司法与消费者保护部在进行投资者教育时也采取了很多灵活的方式。比如建立了“物质指南针”网站,提供来自各种提供商的权益教育供投资者进行下载。针对青少年的青年与教育基金会教育项目,也会定期在自己的网络频道上播放不同青少年投资者权益教育主题的短片。 

(本文节选自投服中心2020年度课题《中小投资者权益教育实践研究》研究报告,内容有部分删改。)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