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人大法学院杨东:不能随意采取草率措施“救市” 对市场要有信心

23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证券法研究会副会长杨东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融市场体系是个一体的有机体系,股市不能自己特立独行。根据此前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及类似情况的教训,政府不能随意采取一些武断的、草率的措施来进行所谓的“救市”。 

杨东表示,资本市场是法治市场,更何况党的十九大以后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已经成为根本的任务和根本的使命,不能因为突发性的一些事件随意改变规则,不能违背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基本原则。随意修改规则会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风险更大,得不偿失。随意的修改规则也不符合国际惯例,失信于全球市场。 

他说,金融市场体系是个一体的有机体系,股市不能自己特立独行,否则就会破坏金融市场的一体性和有机性,后患无穷。长期来说会带来制度性和整体性的破坏,危害更大,后果更严重。同时考虑到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对市场还是要有信心。资本市场本身也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于此次疫情的重要的金融保障市场之一,更不能缺位,不能缺席。 

杨东告诉记者,全国上下各个经济社会的组成部分,都应该投身到防治疫情的活动当中,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局面。根据此前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及类似情况的教训,政府不能随意采取一些武断的、草率的措施来进行所谓的“救市”,这本身不但救不了市,反而会带来更大的市场风险和危机。之前股市异常波动时期所采取的熔断措施已经是深刻的教训,绝对不能再有这样失误。 (作者:朱凯)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