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证券市场对高质量审计的期待

“中安科”案二审投服中心推荐的专家辅助人陈秧秧:

证券市场对高质量审计的期待

    注册会计师审计在资本市场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财务报表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等鉴证及其他专业服务,审计师的意见作为资本市场上的专业意见类型之一,成为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参考,也为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所倚重,以助益投资者利益保护,引导市场资源配置。通过注册会计师审计,督促公众公司按照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更正财务报表重大错报,整改内部控制缺陷,也蕴含着校正上市公司治理行为、规范市场稳健运行的制度理念。

 

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已对注册会计师高质量审计提出新的期待。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取消了持续盈利等多项发行条件,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其主旨在于使投资者“看清楚”发行人的真实情况,由此,高质量会计信息服务投资决策、引导金融资源配置的功能更加突显。换言之,资本市场以高质量信息披露为基础,高质量会计信息是高质量信息披露的重心,高质量审计应成为高质量会计信息、进而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新形势新要求下,注册会计师应当更加尽职尽责,坚持职业操守,切切实实承担起资本市场“守门员”的角色。

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频发,审计失败也相继浮现,审计质量不断受到公众质疑与诟病。通观多数审计失败案例,违背审计准则的基本原则、风险导向理念认知不足、职业怀疑态度及职业谨慎精神缺失的问题较为突出。审计属于鉴证,鉴证旨在发现问题,没有质疑的精神,不对可疑现象保持警觉,宁信其真,不疑其伪,则很难发现财务报表重大错报,也就违背了审计的初衷。职业谨慎是一种精神状态,属于注册会计师职业精神的底层逻辑,也最能体现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特性。只有坚持职业谨慎的精神,保持职业怀疑的态度,方能作出正确的职业判断。相反,照抄审计准则条文和审计手册在工作底稿上填空画圈,机械地执行审计程序,也就失去了审计的价值。

在中安科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案涉重大资产重组交易的标的公司中安消技术的财务报表审计及盈利预测审核机构,应当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会计资料,严格依照审计准则要求,在执行合理必要的审计程序并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的基础上,发表独立、客观的专业意见。然而,查阅大量审计工作底稿可以发现,审计人员对涉案建造项目收入确认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存在明显瑕疵,对提前施工情形下应收账款函证、采购记录及其真实性审查过程中职业怀疑态度和职业谨慎精神欠缺。譬如,对于2013年底来自7家单位的8份采购合同均在同一日期签订,且所有采购物资的入库单也均标注为前述同一个日期,在此情形下,审计师若只执行成本数据的分析性复核以确认完工进度,意义何在?

注册会计师有责任对财务报表整体是否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获取合理保证。合理保证非绝对保证,但是一种高水平保证,也就是通过获取充分、适当的证据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面对公众、投资人及监管层不断增长的高质量审计与反舞弊期待,会计事务所应当建立、实施和运行一整套涵盖报表审计、报表审阅、其他鉴证和相关服务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项目质量复核,委派合乎资质要求的项目质量复核人员,厘清复核职责。只有严格执行执业准则,才能确保高质量审计,才有望弥合审计供给质量缺陷中的执行差距。

当然,也须指出,证券市场中高质量审计的供给仅仅依靠注册会计师自身的努力远非足够,公众公司财务报告生态系统的利益相关方应同向而行,改进审计制度安排,保障审计功能发挥,同时强化监管与违规惩戒,多方发力,为高质量审计助力证券市场良性运转保驾护航。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