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关于征集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债券市场,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在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的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现联合启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拟遴选和发布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典型案例,促进行业经验分享交流,体现行业责任,展现行业担当形象,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案例时间段为2018年至2022年落地的项目,并已经产生较为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意义。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行业内具有首创示范效应的相关案例,如具有重大创新意义的首次发行、首单发行等。 

2.债券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产生显著效应、有效支持实体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案例。 

3.债券市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实效、具有较强示范推广效应的相关案例,如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等。 

4.金融机构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等方式,更好支持发行人债券融资的相关案例。 

5.发行人有效利用债券市场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企业运营等方面的相关案例。 

6.债券市场风险处置相关典型案例,如债券重大风险处置化解中取得积极成效的案例,处置方式、机制和模式创新的相关案例等。 

二、申报说明 

(一)征集对象: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的征集重点面向证券、基金、评级、发行人等债券市场相关参与主体。每个金融机构/企业选送案例原则上不超过3个。申报以单位名义进行(需加盖单位公章),不接受个人名义申报,申报单位承诺对填报材料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二)案例要求:各申报单位可参考但不限于上述案例类别,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突出案例意义,充分反映成效,总结经验做法,形成生动鲜活、图文并茂的案例报告(篇幅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 

(三)截止时间:2023331日前。 

(四)申报要求:请各单位认真填写申报表格信息,尽快将Word版的申报表以及加盖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发送至联系人邮箱。331日前将最终案例报告发送联系人邮箱。 

三、评选安排 

(一)案例评审: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的指导下,邀请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市场机构等相关方面专家,按照公开征集、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的原则,根据案例的实际成效和示范意义,评选出相关典型案例。 

(二)案例发布:拟在交易所官方网站上发布案例,颁发证书,并适时举办媒体发布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活动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推广,促进行业交流互鉴,引导行业机构和各方更加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上交所庞老师,电话:021-68602645,邮箱:ychpang@sse.com.cn 

深交所何老师,电话:0755-88668336,邮箱:yuhe@szse.cn 

附件: 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申报表.docx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