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正式启动

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是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是用以奖励证券期货市场参与各方在证券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管理等各个方面取得的科技成果,推动全行业信息化发展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举办过七届,共评选出获奖项目218项,表彰科学技术人员896名。获奖项目充分反映了行业近年在新技术应用、生产系统改造、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的成就,促进了证券期货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全行业的科技进步。 

为推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促进行业科技进步,鼓励在证券期货业科学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根据《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励管理办法》和证监会有关安排,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励工作由中国期货业协会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协办,将于近期正式启动,敬请关注。 

  

(中国期货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信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兴) 

恰逢建党百年取得辉煌成就之际,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即将启动。建党一百年,特别是建国以后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科技进步尤为显著。 

近年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并不断推动科技变更和产业革命,也为金融机构技术发展提供动能,不断推进金融行业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 

当前,“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发展竞争的制高点,科技不但能服务于金融业务,更能引领业务的发展。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普惠金融能力、场景适配能力、数据资产化能力、高效服务能力、风险防范能力等都为证券期货科技应用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谁先站上金融科技的制高点,谁就先人一步获得核心竞争力。 

本次评选活动是证券期货行业科技上的一次“奥运会”,它将促进技术创新在行业中开放共享、交流互鉴,愿业内同仁毫无保留,拿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不断提升证券期货行业科技水平,促进行业科技发展。 

(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发证券副总裁、首席信息官 辛治运) 

三十载成就新起点,资本市场整装再出发。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成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以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建设多层次、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体系,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稳步走向成熟,迈进新的里程碑。 

2021 年是建党100 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要求,证券行业的发展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目前金融科技正在重塑证券行业生态,新兴技术成为催生新业态并驱动证券业务转型的重要力量,科技与业务加速融合,已从简单“拼接”向深度“融合”纵深演进,证券行业运用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时代正在开启。 

为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创新发展,鼓励在证券期货行业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的成果,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共同启动“第八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此次评选恰逢建党100周年的到来,愿证券期货行业所有同仁以高度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参与本次评选活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引领发展的理念,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打造行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在全球经济竞争中赢得有利形势,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监事长、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浙商基金董事长 肖风) 

证券期货行业正面临一场从数据化到数字化的技术变迁。与过去几十年的数据化历程不同,数字化变迁不仅只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孪生和数字映射,还包括虚拟世界里面的无中生有的数字原生。在建设数字世界的时候当然也会有对资本市场服务的需求,而要满足这种数字世界对资本市场服务的需求,显然离不开证券期货行业同仁集成各种高新科技的融合创新!期待本届科技奖评选能展现出行业的超凡的硬核科技和软件能力!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