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股东大会进行时 | 圆桌对话第一期:独董如何在股东大会中充分发挥作用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持股行权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助力涵养良好的市场生态和文化,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一手”股东和证监会设立的法定投资者保护机构,组织开展500场A股上市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专项行权活动,助力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和价值投资的提升。投资者服务中心推出三期圆桌对话,特别邀请资深独董、上市公司高管、行业分析师和投资者代表进行多维度对话,欢迎广大投资者观看,积极参加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
  股东大会,作为公司治理的核心舞台,不仅是公司最高权力机构,更是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行使股东权利的关键渠道。近年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资者服务中心)积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举办股东大会专项行权活动,有效激发中小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2023年,投资者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500场股东大会专项行权活动,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行权经验和示范,提升了投资者参与公司决策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公正性。为进一步探讨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中的角色与责任,投资者服务中心近日举办了“股东大会进行时 独立董事如何充分发挥作用”圆桌对话。此次对话汇集了包括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陈汉文、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叶林以及投资者服务中心专家闫婧在内的多位业内专家和投资者代表。会上,与会者围绕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中的履职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闫婧指出,近9成的独立董事在年度股东大会中进行了现场述职,向股东报告过去一年履职情况,但也存在由一名独立董事代表其他独立董事述职、述职报告模板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上的作用发挥。陈汉文从独立董事的视角出发,分析了履职不到位的原因,强调了对股东大会及自身职责认识的不足以及履职保障机制的欠缺。他提出,应通过加强教育和培训、明确职责定位以及建立履职保障机制等措施,提升独立董事的履职效果。叶林则关注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上的具体履职行为,指出独立董事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对会议重要性主观判断不足、对董事会决议过度自信、易受线上会议方式影响以及履职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他强调,独立董事应提高履职意识,确保充分履行职责。针对如何发挥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中的更大作用,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陈汉文认为,独立董事应更加注重日常履职、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认真述职并提供多元视角,以更好地为公司治理和股东权益保护作出贡献。叶林则强调,独立董事应做到知情决策、敏感回应不同意见,并留存履职记录,以确保充分履行职责。总结发言中,闫婧表示,投资者服务中心将继续关注独立董事在股东大会的履职情况,并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她强调,股东参加股东大会不仅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还能更好地监督和促进独立董事合规履职。此次圆桌对话不仅为提升独立董事履职效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也展现了上市公司在股东大会召开工作上的高度重视和积极作为。通过积极披露信息、便利投资者参会、规范会议程序等措施,上市公司正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股东大会生态,为投资者行使权利、参与公司治理提供有力保障。展望未来,我们期待独立董事能在股东大会中更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