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公开征集首战告捷 小股东也能凝聚大力量

6月30日16点17分,中国宝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安)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暨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首单公开征集表决权议案的投票结果出炉,该项议案所获同意股份数占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4.15%,超过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获通过。投保机构和中小股东终于等来了期盼中的胜利! 

时针回拨到2021年6月14日,中国宝安公告称,公司拟在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中审议大股东韶关市高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高创)有关公司章程修改的临时提案,该舆情在第一时间就进入了投服中心的分析视野。经研究,该提案中有关公司章程条款的修改意见与投服中心历来反对在公司章程中设置不当反收购条款的公司治理理念相契合。早在2017年,投服中心就曾向中国宝安发送股东函,建议其删除公司章程中的不合理条款,但中国宝安一直未予回复,也未予修改。基于此,投服中心经审慎研究论证后,决策启动公开征集,以期推动中国宝安公司章程的修订,助力其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为保证本次公开征集专项行权的顺利实施,投服中心精心部署相关工作。一是6月17日,投服中心向中国宝安提交了公开征集报告书,督促其于6月22日前发布了公告,随后仍与其保持密切联系。二是加强宣传引导。6月21日晚间,投服中心在征集公告发布后,立即通过媒体渠道公开发声,向市场清晰表明投服中心反对在公司章程中设置不当反收购条款的态度,呼吁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行使股东法定表决权。同时,通过多家证券公司,告知中国宝安投资者关于公开征集的相关事宜。三是设置专人专岗,解答投资者疑问。公开征集公告发布后,在股吧里,关于该话题的讨论被瞬间引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讨论热情和关注度空前高涨,对投服中心的公开征集积极响应。公告发布当日,就有投资者致电投服中心,表示认可投服中心的观点,请求投服中心代其出席股东大会并投票,且该名投资者次日就将委托材料寄出。此后,有关公开征集及参会投票事宜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截至股东大会召开当日,投服中心共计处理110位投资者的咨询事项。其中,接听并答复来电91人次,接待来访投资者2位,解答东方财富网股吧中关于公开征集事宜问题19项。同时,投服中心也鼓励不方便准备书面委托材料和来不及邮寄材料的投资者可自行参与网络投票。四是主动聘请见证律师,对接收的委托材料进行审核,确保受托材料合法合规。 

6月30日,中国宝安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投服中心出席会议并代委托股东进行投票。此次股东大会参与投票的股东及代表共3026人,代表股份约15.45亿股。其中,中小投资者共3019人,占出席会议股东人数的99%,创下了中国宝安股东大会投票人数的历史记录,其所代表股份近8.47亿股,占出席会议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4.82%。根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7日,议案提出方韶关高创所持中国宝安的股份数约3.43亿股,占本次出席会议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2.2%。换言之,韶关高创与参会的中小投资者所持股份数之和已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总数的77%,足以主导议案的投票结果。公司章程修订议案最终获得的同意股份数占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74.15%并获通过。可见,中小股东已成为该议案通过与否的一股决定性力量。 

本案例是新《证券法》实施以来,投服中心作为投保机构首次启动股东表决权公开征集。表决结果表明,我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股东权利意识正在觉醒。许多中小投资者在股吧里上传投票截图,骄傲地表示这是自己的首次行权。这一案例表明,作为新《证券法》赋予投资者保护机构的重要举措,公开征集必将产生强烈的示范引领效应,极大激发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热情,从而使中小投资者逐渐成为优化公司治理的重要推动力量。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