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 年度会议暨第四届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为更好发挥专家作用,支持投保工作,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资者服务中心)顺利完成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新一届的28名专家委员分别来自于证监局、交易所、证券业协会、上市公司协会、基金业协会、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公司和高校。2024年1月5日,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年度会议暨第四届成立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通报了2023年持股行权工作及换届情况,听取新一届专家委员对加强持股行权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专家委员发挥专业所长和经验优势,为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行权工作开展提供很多支持和建议。作为证监会直属的法定投资者保护机构,投资者服务中心始终站稳资本市场人民立场,立足“一手”股东身份,履行投保机构职责,围绕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痛点”,通过行使质询权、建议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积极揭示风险、阻断风险,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内控、规范运作,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主动行权、依法维权,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委员代表发言提出,投资者服务中心始终站在“积极股东主义”的角度去思考和分析问题,积极行使股东权利。作为专家委员会的一员,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能对国资本市场规范、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专业力量而深感自豪。在今后的委员工作中,也将更加提高站位、贴近市场、关注热点。 

与会专家代表一致认为,投资者服务中心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特别是现场集中参加了500场A股上市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这是自201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专项行权,强化了对股东大会的外部监督,提升了投资者参会获得感,产生了积极的市场反响。今后也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持股行权工作提供更多理论、技术及实务支持,助力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投资者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持续强化持股行权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充分发挥持股行权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行稳致远。 

附件: 第四届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名单.docx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