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新证券法新常态,以投资者为中心,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迈上新的台阶。2019年底中国证监会印发《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正式启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好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一项重大任务和基础工程。 

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法,新《证券法》修订总结了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在深入分析证券市场运行规律和发展阶段性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制度改革完善,为资本市场的长期平稳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同时,新《证券法》突出强调了投资者权益保护,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一主线,并在第六章新设“投资者保护”专章,此举实现了我国投资者保护证券立法集中规定从无到有的进步,是重大的制度创新。 

珍宝岛围绕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开展了以下多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认识,特别是大股东和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树立规范治理的原则立场 

加强公司经营管理层对合规的认识,有效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收集整理并编写了新《证券法》相关解读材料,呈报公司董事、监事们学习,并在公司公告栏系统滚动宣传新《证券法》修订的重要要点,对于涉及到上市公司高管日常履职方面的规则做了重点研读并提示关注。 

对于短线交易适用对象的范围扩大到了董监高的配偶、父母、子女作了重点解读和提示,对于禁止的交易行为如短线交易、内幕信息交易等反复强调、提示,加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对于相关概念的学习和了解。 

新《证券法》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大大加强,也是公司对董监高重点提示的部分。 

同时,每次定期报告披露前的窗口期,董事会办公室会对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出《窗口期提示函》,着重强调在窗口期内须遵循的规则,如禁止内幕信息交易、禁止窗口期内买卖公司股票、禁止窗口期内通过各种类型的渠道泄露公司经营情况及主要经营数据信息等。在披露年报的过程中,积极披露行业信息,包括公司的业务模式、竞争优势和分板块经营数据等,为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提供充分的信息;并根据新法要求,保证范围从董事、高管拓宽到监事。在进行自愿披露时,坚持谨慎性原则,尤其是在回复上证E互动平台投资者问题时,公司能够做到客观理性,杜绝蹭热点行为。 

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 

截至目前公司先后修订、制订并披露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外部信息使用人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内部信息报告管理制度》,并且在公司内网挂网、OA下发传阅。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还与相关责任人、对接人在日常工作沟通中,强化相关规章制度的理解,以更好地执行推动制度落地践行。 

2019年度,珍宝岛共召开3次股东大会,筹备召开6次董事会会议、4次监事会会议。会议筹备运行均符合规范运作的规定,董事、监事、高管对会议内容认真审核、充分讨论,均形成了有效的决议。监控并收集各分子公司工商档案,完成了关联信息动态更新表。对各地区子公司进行了上市合规及内控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编写了抽查总结报告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其限期整改。 

为推动公司良好运营和可持续化发展,公司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最高治理机构及其委员会的成员进行提名和甄选,用有效的内部控制保证公司稳定与规范运作。 

三、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维护投资者权益 

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董监高积极参加证监局、交易所和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培训,学习法律法规,结合最新的监管理念要求,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公司2019年度合规、高效地筹备组织了历次股东大会、董事会,并做好子公司股权管理。公司2019年全年共披露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65份,结合重大事项的发生和进展情况,按照信息披露的原则及时准确完整地向投资者传递公司信息动态,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等权益,并充分提示风险,以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也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良好评价。 

公司长期以来本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的理念,以满足临床需求为出发点,狠抓药品的标准再提升,确保药品的质量,服务于临床需求,稳健发展。针对公司上市以来,在资本市场与投资者互动相对较少的情况,我们2019年通过一系列投资者关系互动,积极传递公司价值。作为黑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理事长单位,积极参加辖区上市公司2019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2019年年报、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后,我们及时地在上交所平台组织了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就经营发展状况,现金分红等重要事项进行充分交流。参加多家券商的行业策略会并与投资者交流,启动多频次地走出去路演,邀请分析师和投资机构到公司调研交流等,向市场介绍公司立足中药基础,发展化药创新药、仿制药,布局生物药的战略发展,科技研发和经营业绩取得的进步与结构变化、边际变化,针对投资者关注的问题给予真诚的答复。 

我们制定《投资者沟通平台值班管理办法》,加强与投资者日常互动平台的交流,包括收发邮件、接听中小投资者来电、上证E互动平台及时回复投资者提问,回复率达99%以上。2019年公司按计划跟进大股东增持计划(5千万元)并及时进行披露。 

四、持续维持高比例分红,回馈投资者 

2015年公司上市以来,公司连续多年大额分红都在年度净利润的三分之一以上,切实维护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回报和利益,使投资者共享企业价值,坚持以高比例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现金分红总额累计达8.47亿元人民币,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认可,也受到海外投资者的青睐,整体上保持了股价稳定和提升。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