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切实提高执业质量 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 曹国强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次新《证券法》的修订,为我国资本市场真正走上法制化、市场化的发展轨道厚植了法制基础。 

我们看来,新《证券法》的制定实行,至少为审计行业带来了三方面的挑战:一是随着发行注册制的逐步推行,没有了监管部门的背书,投资者对发行主体财务信息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为这是投资者价值判断的基础;二是随着发行主题的增多,财富效应显著放大,违法主体的造假冲动更强烈;三是新证券法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显著加大,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的承担范围大幅扩展,签字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责任风险大幅增加。我们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只有深刻认清形势,充分利用法治进步带来的资本市场发展良机,积极变革、迎难而上,实行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战略、投入更多的审计资源、执行更完备的审计程序,才能更好控制审计风险。会计师事务所既要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又要严守资本市场“看门人”定位,做到以下几点尤为重要。 

一是要时刻警惕,始终保持合理怀疑 

合理怀疑态度代表的是注册会计师执业的精神操守,对发行主体舞弊造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如果全部相信,那还审什么?对于各项审计证据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充分判断合理性,重视其客观性、关联性;对于疑点证据,要引起高度警觉,刨根问底。 

二是要全面评估,充分识别风险 

准确识别风险、合理评估风险是成功应对风险的前提,因此,如何准确识别潜在的审计风险点,显得尤为重要。从公司治理与外部环境方面来看,审计风险迹象如:公司内部治理不健全,高管人员更替频繁控股股东一股独大,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企业资金往来频繁、独立性存在重大隐患行业地位和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财务信息与经营交易方面看,审计风险迹象如: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随意变更期末商誉占资产比重大且存在减值迹象非季节性销售企业销售变动大且缺乏合理解释,期末集中突击销售,毛利率显著高于或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等。 

三是要谨慎承接高风险业务,牢把入口关 

业务承接是风险控制的第一道关口,选择优质诚信又有发展前景的客户,就是最好的审计风险规避。要建立健全相关业务承接办法和高风险项目立项集体审批,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共同把关高风险业务。在承接证券期货类高风险审计业务前,应对被审计单位切实进行尽职调查,了解其基本情况,识别可能存在的主要审计风险,对受舆论媒体关注或质疑、监管部门约谈、存在巨额商誉或大幅减值、大股东资金占用风险高、股票被特别处理等情况的,均应谨慎承接或不承接,把好项目承接入门关。同时,要能经受得住收费诱惑,对于商业模式复杂,如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若对其盈利模式难以了解、明显不具有专业胜任能力等业务,绝不予承接。 

四是要丰富执业手段,增强审计程序的灵活 

随着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企业的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传统的、常规的审计程序已经不能满足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来应对审计风险。再加上全社会人才的流动,越来越多的被审计单位内部人员熟悉常规的审计流程,更容易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来隐瞒虚假财务报告。对此,注册会计师要善于利用新技术丰富执业手段,不断增强审计程序的灵活性,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控制审计风险。 

五是要加强执业队伍建设,锻造工匠精神 

人才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宝贵的资源,悠悠万事,唯此为大。新《证券法》实施后,事务所之间人才流动短期内会进一步加剧,事务所应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人才的“选、用、育、留”确保人才进得来、用得好、留得下。要重视老中青三结合构建人才梯队,大力推行“重视年轻人、重用年轻人、重点培养年轻人、重担让年轻人挑”的四重方针,实现“一年打基础、二年上水平、三年独挡一面”的成才培养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成果共享的理念,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畅通晋升渠道,做到事业留人、文化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政策法规日新月异,加之新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加强从业人员继续学习,显得尤为重要。要特别重视完善培养内容各有侧重、分级分层、形式多样的内部员工教育培训体系,推行以师带徒、亦师亦徒的培养机制,在事务所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员工严格按照准则规范开展工作,真正做到认真严谨,精益求精,推动形成事务所“工匠”文化,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训练有素、具有高度责任意识敬业勤勉精神的执业队伍,这也防范审计风险,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根本保障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