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聚焦发展战略 坚持合规经营 促进高质量发展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器”或“公司”)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全国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公司始终坚守“致力高科技领域,追求卓越、共享成就”的使命,在高端连接器、继电器、微特电机、光模块、智能装备与服务等领域从事研制生产和技术服务,是国内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电子元器件骨干企业之一。现已在贵阳、上海、遵义、苏州、泰州、镇江、东莞等地设立控股子公司,形成了集团化、跨地域、专业优势互补的产业化布局。 

航天电器自上市以来,始终以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电子元器件企业”为愿景,恪守“合规经营”“高质量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执行《公司法》《证券法》、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积极维护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公司主要做法如下: 

一、重视公司治理,强化制度流程保障  

航天电器作为央企控股企业,大股东及高管层始终重视公司规范运作,管理层在充分辨识上市公司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制定了相对完善的法规体系,企业法规体系包括:决策管理、组织管理、企业文化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科技管理、信息管理、党群管理、投资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保密管理、安全管理、综合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生产管理和风险内控管理等18类体系文件,确保了公司规范治理。 

二、提高信披质量,充分保障中小股东知情权 

针对在“资本多数决”原则下,中小股东在信息知悉上处于弱势地位,股东权益保障落实不到位问题。航天电器始终将股东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为保障中小股东能够充分了解公司信息,管理层一直对信息披露质量及投资者关系管理高度重视。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航天电器发布公告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和要求执行,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通俗易懂,为广大中小投资者能够及时充分地获取公司经营信息提供服务。截至2019年,公司已连续六年获得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A级”评级。此外,公司每年通过召开业绩说明会、接待投资者现场调研、投资者热线电话、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等多种途径积极与投资者互动交流,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2018年,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旺荣获“第十四届新财富金牌董秘”称号,代表着国内资本市场对航天电器的高度认可。 

三、持续现金分红,积极践行回报投资者 

分红权是股东的核心权利之一,也是股东投资动机及意义所在。航天电器成立于2001年,2004年7月上市,从成立之初至今,始终积极践行现金分红政策,在近20年发展历程中,仅两年未实施分红。至2019年度,公司已累计现金分红7.62亿元,超过公司IPO及再融资募集资金总和1.51亿元。连续分红是航天电器用实际行动回报广大投资者的最好阐释,不仅反映出航天电器的盈利能力和公司治理水平较高,更体现出航天电器对全体股东的高度重视。 

四、依法合规经营,充分维护中小股东参与权 

上市公司股东依法享有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为保障中小股东参与权,《公司法》特别规定了部分表决事项实行累积投票制。航天电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公司股东的选举权。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议案涉及关联交易、累积投票等事项,关联董事回避,中小股东可通过网络、现场会议方式参与公司决策,充分享有表决权。此外,航天电器拥有较高的公司治理水平,主要体现为股东大会、董事会科学决策,管理层真抓实干、认真落实,监事会依法监督股东、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独立董事勤勉履职,独立客观的发表意见,全面维护公司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截止2020年5月,公司盈利能力、资产质量较好,不存在对外担保、违规对外担保、关联方资金占用等情况。 

五、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航天电器致力于高科技领域,秉承“为顾客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提供平台、为股东创造收益”的理念,以使命为方向,以实现“国际一流高科技电子元器件企业”为目标,以“三创新”为抓手,持续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经营业绩,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2018年,航天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8.29亿元,同比增长8.31%;完成利润总额4.45亿元,同比增长13.81%。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8亿元,同比增长24.50%;完成利润总额5.05亿元,同比增长13.46%。2020年一季度,面对新冠疫情严峻形势,航天电器全力组织复工复产,较好完成当期科研生产任务,营业收入实现7.6亿元,同比增长13.16%,公司经营理念获得了广大投资者认可。 

近几年,航天电器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各项重大法规密集出台,航天电器将充分运用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加快发展步伐继续做好中小股东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将企业做优做强,回报公司全体股东。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