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以信息披露为保证 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知情权利

(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一直以来是国家和证券监管部门针对资本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新出台的《证券法》更加凸显信息披露对维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作用,细化、强化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和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要求。贵阳银行作为贵州省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四年来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承担起上市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充分保障和维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一、充分认识和发挥信息披露的基础作用 

上市以来,公司深刻把握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和发挥信息披露的作用,为维护投资者权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方面,公司坚持遵守和维护信息披露的权威性和制度刚性,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另一方面,公司充分认识到信息披露是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核心基石,也是公司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对投资者而言,信息披露是其了解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的窗口,有利于维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便于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和价值判断。 

二、既抓制度建设,更抓机制落地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保证信息披露的质量,首先要抓好信息披露规范制度建设。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内幕信息及知情人管理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等信息披露及多项证券事务配套制度,为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公司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不断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内部工作机制。 

一是将信息披露嵌入公司治理。坚持“信息披露无小事”,把信息披露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充分保证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发挥独立董事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作用。 

二是在公司内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内部信息传导通畅。公司制订了清晰的内部报告路径,加强对各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压实,定期发送重大信息报告提示通知、开展培训,确保各部门严格落实重大信息内部报告程序,第一时间公司将重大信息传递到董事会办公室,保证信息披露岗迅速获取并有效识别公司各项重大信息是否属于应披露事项。 

三是强调内幕信息管理的重要性,高度警惕内幕信息对投资者的平等知情权和财产权益的侵害。通过组织学习内幕信息登记制度、发放保密提示并书面留痕、签订保密协议、及时做好内幕信息登记等方式,增强相关人员的内幕信息保密意识和登记意识,防范内幕交易,促进信息公平和市值稳定。 

三、保证信息的“五性”,力求信息披露形神兼备 

切实维护投资者对重大事项的知情权,确保公司及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持续满足“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披露要求。2019年8月,公司在上交所2018-2019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获得A级评价。 

一是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真实性是信息披露应遵循的首要基础原则,也是需坚持的基本底线。披露的重大事件和财务会计资料均有充分依据,确保公司所有披露的信息客观真实。 

二是保证信息披露的准确性。董事会秘书组织并负责信息披露工作,组织召开定期报告编制、临时报告发布等协调会,同时,加强信息复核机制,确保信息披露的准确性。 

三是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各部门、各分支行及子公司分别指定了信息披露联络专员负责与董事会办公室对接信息披露事宜,确保及时报送相关、重大事项。 

四是保证信息披露的完整性。作为银行类上市公司,公司认真落实证监和银保监的双重监管,结合投资者需要和公司实际,对于涉及资产质量、资本构成等商业银行信息进行了专门披露,确保信息披露的完整性,有效体现行业特性。 

五是信息披露的公平性。一方面,公司披露的信息在指定平台同时向所有投资者披露,保证了所有投资者可以平等获取同一信息。另一方面,所有对外报送的信息均需经过董事会办公室审核,如单位和个人提前获知未公开披露的信息,将该信息的知情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并提示内幕信息知情人不得进行内幕交易或者配合他人操纵股票交易价格,以维护市场公平,保障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在保证信息披露“五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致力于披露投资者愿读、爱读、读之有味的公告,力求信息披露形神兼备。 

四、维护好投资者权益,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尤其是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数量占比很高,公司通过公开透明有效的信息披露,既是维护市场公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稳定公司市值的重要手段,更是对中小投资者知情权的有效保障。 

未来,公司将始终坚持将信息披露作为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基石,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一是保持对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风险的持续关注,不断完善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机制;二是持续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在做好规范披露的同时,处理好强制性和自愿性信息披露之间的关系,为投资者提供有可能影响公司经营和未来发展的重大信息;三是处理好信息披露与新闻舆论宣传的关系,管理好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偏差。以高质量的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权益,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沪ICP备15011044号-3沪公网安备31011502013376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本网站支持IPv6访问